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产品质量安全
双英花生合作社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

  双英花生合作社成立2009年,坐落在红旗街义顺村,立足双辽花生产业优势,建立花生专家团队,以品种选育、花生种植、科技推广、花生加工为一体,采用育、繁、推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经营模式。以花生新品种新技术上带动、引领双辽花生产业发展。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办公厂房培训室700平方米,加工车间3000平方米,无人机、花生色选机、剥壳机、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大型圆盘喷灌等农机设备40多台套。

  建设绿色花生产业园

  推广花生新品种和新技术

  双英花生合作社成立之后我们一是采取高中级科技人员走出去,学习好的经验、栽培技术;二是把专家请进来,培训农民。曾多次参加全国花生研讨会及现场观摩交流会,广泛结识国家级花生专家,并聘请专家做花生合作社的顾问。其中包括聘请山东平度花生研发中心蔡长久研究员、青岛农业大学王铭伦教授、吉林省农科院花生研究所高华援研究员、辽宁风沙研究所育种室于洪波研究员和当地花生研究所等专家做顾问。

  以打造双英花生合作社为依托,形成了产学研联合机制,使“双英花生”种植技术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在品种选育方面:双英1号和双英2号花生品种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吉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通过,2018年又通过了国家农业部登记。尤其是双英2号在水肥条件好的地块最高产量每公顷13000斤。在2018年,双英合作社花生基地通过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措施,专家测产双英2号公顷产量超过15000斤,创东北小花生高产纪录。双英2号以形成品种优势,在农民中口碑相传。双英5号(双英红),比原有四粒红每公顷增产增收1000-2000斤以上,而且颜色鲜艳,抗病性强。是针对吉林、内蒙、黑龙江等地区又一优势品种。特色花生还有黑花生、甜花生、七彩花生、白花生、高油酸花生等,全部绿色管理,合作社带动双辽以及辽宁、内蒙等周边市县10多万亩土地种花生。多创社会效益6000多万元。

  为了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双英花生合作社建设现代农业高产特色花生产业园区。新型模式连接了市场与农户,是现代农业科技的辐射源,也是人才培养的技术培训基地。双英花生合作在春季机械播种,夏季水肥一体化,秋季机械收获等环节组织花生种植大户、新型职业农民在田间地头观摩学习,冬季室内培训,每年培训农民3000余人次。

  产业带动新型模式对农业产业升级和农村经济发展具有示范推动作用,实现特定品种技术成果快速转化,为农民谋福利,提高生产力,创造社会效益。让农民在花生产业上脱贫致富奔小康。

  建基地

  完善联农带农机制

  为了更好的打造双辽特色花生产业,抓好规模化生产,提高机械化水平。双英花生合作社采取土地流转、托管,小农户参与订单生产等小型产业化联合体,达到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共建1万亩。通过60公分垄双行拐子苗单粒播种发明专利、裸种滴灌90公分大垄双行,大垄四行等水肥一体化种植新技术,制定规范化、规模化高质量种植标准。

  提质增效的同时,发展产地初加工、打造特色品牌。积极和国内出口厂家合作,解决了花生原材料大量外流、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让花生就地增值,卖上好价钱,给种植花生的农户带来了更高的收入。在扶贫领域,合作社流转社员土地高于市场价2000元每公顷、收购社员花生高于市场价2毛钱每斤。在兴隆镇常熟村流转土地1600亩,2020年给常熟村5万元,用于该村100户贫困户分红。合作社农闲时季节性用工80-100人,优先贫困户用工,每人平均增收8000-10000元。红旗街义顺村的贫困户付长海、任红停、温大光等贫困户花生每公顷收入都超过万元。张英本人在2018年被四平农业委员会评为“花生大王”,2019年被四平市政府授予“五一劳动模范”,在吉林省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活动中,授予“吉林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等荣誉称号,双英花生合作社2018年被评为”双辽市就业扶贫车间”,吉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9年被评为“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2020年被吉林省扶贫开发办评为“吉林省扶贫龙头企业”2021年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

  在双辽市政府、农业局和红旗街党委的支持和关注下。下一步,双英花生合作社立足在发展花生特色产业上做文章,富裕农民壮大自己。将带动更多的农民把花生产业推向新高度,建设花生特色产业园区+花生出口基地+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线上线下销售全产业链模式,把双辽的花生打造成特色的、优质的国内、国际最有影响力的花生品牌。

   

  打造电商平台

  走绿色特色高端品牌花生发展之路

  双英花生合作社自2009年注册成立以来,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优势,打造特色花生产业。2017年“双英花生”申报获得了吉林省农委绿色A级证书。特色品种有双英红、甜花生、黑花生、七彩花生、高油酸花生等。提升品质和品牌竞争力,创建农产品线上销售,近一步扩大销售范围和销售渠道,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结束了花生种植户“各自为战”的历史,随着双辽花生逐渐走出“家门”,成为越来越多家庭餐桌上的美食,花生也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经济作物。在花生产业融合发展的推动下,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有力途径。

  合作社以花生优化育种和推新耕种技术为发展方向,结合双辽土地的自然资源和状况,立足花生之乡产业优势,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全力打造花生联合体。生产车间在2018年被评为双辽市就业扶贫车间、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9年被评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

  未来,双英花生合作社立足在发展花生特色产业上做文章,富裕农民壮大自己。未来将带动更多的农民把花生产业推向新高度,力争建设花生特色产业园区+花生出口基地+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线上线下销售全产业链模式,把双辽的花生打造成特色的、优质的国内、国际最有影响力的花生品牌。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