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垦事业
“千米条田”映射新型农垦企业风采

  前郭灌区国营红光农场始建于1964年,位于前郭灌区腹地,前郭县城西南17.5公里处,是一个以种植水稻为主的国营农垦企业。幅员58.98平方公里,其中水田面积5.08万亩。总人口9681人,总户数3436户,职工总数4559名,总场下辖11个农业分场13个自然屯。

  红光农场水田从建场初开发建设至今,历经三代红光人50多年的开发建设,全场5.08万亩水田全部实现了50×1000米条田化,田成方、林成网、渠成系。辖区内水田全部引用松花江水灌溉,三条主要干渠依次排列,农道纵横、引泄畅通、渠系配套,形成了北方一大特色,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水稻公顷单产达到1万公斤,最高亩产达到882.9公斤,名列全国单季稻亩产第一名,被省政府评为“高产攻关奖”。农场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垦农工负担监测点”“松原市首家院士工作站”“松原市国家科技园区水稻高产示范园”“松原市绿色农业(水稻)基地”。水稻生产基地被认定为吉林省初级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水稻生产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技术规程标准化。主产品“松光”红光优质大米系吉林省著名商标,产品远销省内外。

  农场设有标准化试验田,试验田面积90亩,每年都承担院士专家团队、省水稻所以及市县科研部门水稻前沿技术以及实用技术的试验示范,今年承担今年承担了吉林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的水稻机械化插秧侧深施肥技术试验、联合体试验、明确群体结构指标试验、不同区域水稻抗冷品种鉴定示范、吉林省农科院环境与资源研究所的松嫩平原南部稻区化肥减量数与养分调控技术集成与示范5项试验项目。2018年底建成的1360平方米“千米条田”观赏栈台及停车场,不但代表市县政府多次接待上级领导和外地友好单位领导参观考察,而且成为农场的一道亮丽风景区,每天有两三百人到此观光游览,成为展示、宣传和促进观光旅游农业发展的有效平台。

  近年来,红光农场以中央惠农政策和农垦企业扶贫开发扶持政策为依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以发展农场经济、增加职工收入为核心,以推进农垦企业联合联盟联营发展为重点,加快水稻产业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加快发展,力争十三五扶贫开发期间把红光农场建设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新型农垦企业。

  该场紧紧围绕“三联”战略总体思路和农业强场、牧业富场、商贸兴场的总体要求,做强大米精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充分发挥农业合作组织的作用,做活商贸流通业,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活安康,环境整洁优美,思想道德良好,公共服务配套,人与自然和谐”的目标,缩小城乡差距,建设和谐农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