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业产业化
吉林精气神有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世界第一猪”打造中国食品“新形象”

  众所周知,自上个世纪90年代,市场发生了两个突出变化:一是猪肉产品供给能力越来越强,基本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二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食品安全认识越来越高,更加追求口感好、安全放心的猪肉产品,而市场上的猪肉产品基本是工厂化圈养的进口白猪,风味口感下降,无法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

  这样的背景下,精气神公司通过二年多市场调研,对林间散养黑猪与工厂化圈养白猪肉进行化验检测分析、风味口感对比品尝,总结出:一是前者香味远远优于后者,二是中国是养猪大国,基础底蕴深厚。每年出栏 6.5 亿头猪,饲养优质黑猪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董事会研究决定:从传统饲料行业转型,进入优质猪肉这片空白市场,致力于打造出“世界第一猪”,实现企业的超常规发展。我们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的措施着力进行打造。

  一、依托白山黑土,铸就王牌产品

  长白山和黑土地具有丰富的环境及粮食资源,为我们打造“世界第一猪”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也成就了长白山黑猪“五好一优”的标志性特征。

  五好为:

  品种好:长白山黑猪经公司20年选育而成,具有肉质好、生命力旺盛、抗病力强等特点,目前,该品种已经全票通过农业部畜禽遗传资源委员新品种的审批,获得新产品证书。

  食物好:饲喂以东北优质玉米、大豆为主要原料的谷物饲。

  水质好:饮用长白山天然山泉水,无污染、富含多种矿物质。

  空气好:长白山森林氧吧,空气新鲜无污染,享受天然的防疫屏障。

  散养好:长白山林间散养,健康快乐生长。

  一优为:无抗生素、无瘦肉精、口感劲道、肉味醇香。

  二、实施全链品控,打造优质猪肉

  “长白山黑猪”的优异品质,不仅来自于白山黑土的自然孕育,也源于遗传育种、养殖、加工、销售环节的全产业链封闭控制。

  (一)科学遗传育种。从 1998 年开始,为育出新品种,我们走上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结合之路。公司借助产学研联盟,投入近亿元,培育出黑猪新品种——“长白山黑猪”,即在长白山林间散养的黑猪。

  (二)生态健康养殖。长白山黑猪在长白山林间散养,饮用长白山天然山泉水。饲喂以东北优质玉米、大豆等为主要原料的谷物。同时对合作养殖户实行“五户联保”、在线远程监控。目前,公司在抚松、蛟河、永吉、磐石等县市已建成数百个商品猪场。

  (三)自行加工生产。建立严格的屠宰分割标准,对冷鲜肉进行精细分割、包装、配送。所有熟食产品由公司在长春的工厂自主研发和加工。

  (四)全程冷链运输。通过冷链运输车进行产品运输,产品装车、运输、卸车过程中的温度严格控制在 0℃-4℃,每天进行单车温度动态远程监测。

  (五)传统渠道终端自营销售。自山黑猪进入市场 20 年以来,为避免出现假货,公司始终没有委托代理商经营,在商超、专卖店、团购等渠道全部由公司销售代表直接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并有质量保障专员在市场巡查,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六)新业态模式突飞猛进。山黑猪自成功导入电子商务模式以来,每年销量呈现几何态势增长,在4月27日召开的京东首届供应商大会中,精气神以优异的业绩加入生鲜亿元俱乐部。

  三、破解“良币”尴尬,决胜科技创新

  “劣币驱逐良币”一直是困扰市场经济向良性发展的普遍现象,而科技是破解这一尴尬的积极有效措施。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建立科技产业联盟。公司与中国肉类研究中心、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农大、吉林农大、吉林农科院建立产学研联盟。通过联盟平台的有效实施,在数量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育种、健康养殖、中式和西式系列食品加工、用长白山药食兼用中草药替代亚硝酸盐等有害添加剂、生态环境保护、产品溯源等领域取得突出成果,为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技术决战未来。聘请上海交通大学猪遗传育种专家潘玉春教授为育种总监。启程“吉神黑猪2.0”版本,在原有的传统育种方法基础上,导入GGRS辅助育种方法,建立肉质分析数据模型,重新确构建吉神黑猪V2.0版本育种方案,目的是进一步提升吉神黑猪的肉质,规划现代化百万头黑猪养殖战略。

  (三)引进防伪保鲜包装技术。为从包装环节解决防伪、延长产品保鲜期,引进了国际先进的贴体包装技术、气调和高阻氧热收缩包装技术。提高了肉品的卫生性、安全性和防伪性,从根本上消除了从运输到销售各环节混入假货的可能性。

  (四)开发产品溯源系统。与中国农科院、吉林农大开发了“黑猪养殖环节质量安全数字化监管系统”,实现了山黑猪育种、养殖、屠宰加工和销售各环节的全过程质量可追溯,保证任何一块肉都能查出它的源头。在此技术的基础上,公司已于2016年启动精气神山黑猪在线视频监控系统和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通过微信扫二维码,随时查看养殖、生产全过程。

  (五)运营实体产业+互联网。为适应消费者“眼见为实”的认知习惯,在总部设置“数据监管服务平台”,通过数字+在线等物联网技术,对长白山黑猪产业链全程信息技术集成与控制,对内提升了企业的内部品控与运营管理水平,对外提供了可视窗口。同时利用互联网和微信,提供了“互联网+自养猪”的吃肉新方式。

  (六)建立数字农业“特色养殖”基地。以吉林农业大学作为技术依托单位,建立的数字农业建设示范项目被农业农村部列为2017年重点支持项目。项目的实施实现猪舍环境的精准控制、猪群精细饲喂以及对猪场粪污的无害化处理。

  四、践行消费承诺,志创商业文明

  诚信是企业的一面旗帜。20年来,我们严守商业道德,诚信经营,践守承诺,以保证品质为根本,志创现代商业文明。

  公司在中国食品企业首开先河,公开向消费者承诺并践行“食后不满意可退款,假货赔偿十万元”。全体员工在践行承诺过程中,收获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积淀了百年企业的商业文明基因。

  公司先后荣获国家七部委命名的“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单位、吉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吉林省财政优秀还款单位、中国肉类食品行业强势企业、长春市“科技型小巨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日本伊藤忠华糖洋华堂优秀供应商、国际连锁沃尔玛最佳供应商、京东生鲜星鲜供应商奖等荣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产品已山黑猪产品已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二线27个城市的沃尔玛山姆会员商店、华润Ole、京东7Fresh、City ’super、阿里巴巴盒马鲜生、永辉超级物种、华联高超BHG、永旺AEON、家乐福等1000余家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连锁超市,并进入了京东商城、易果生鲜、苏宁易购、顺丰优选、本来生活、天猫商城、微商城等互联网销售平台,树立了精气神山黑猪良好的品牌与企业形象。

  在严控产品品质、诚信经营的同时,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不忘企业的社会责任,多年累计捐款捐物二千余万元,汶川玉树地震捐款荣获全国工商联“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吉林永吉洪灾捐款荣获吉林省“抗洪救灾先进集体”。

  五、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自1998年至今,已带动山黑猪饲养山黑猪种猪2.8万头,出栏商品猪近65万头,带动农民增收15亿元。

  带动百姓增收方面,公司始终坚持“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基地场采用“公司独立运营管理”的运营模式,由于精气神公司原种猪的选种选育都是由公司的核心场进行,因此,公司将这部分种群进行选育饲养。合作社采用“公司监管,公司+合同社股份投资”运营模式,在合作社设理事会和监事会。个人(场长)以资产及货币资金进行出资,资金分红公司持有50%红利,乙方持有30%红利,剩余20 %红利作为激励员工奖金。带户采用“公司监管,农户独立饲养”的运营模式,建立“五统一”的饲养模式,自主定价,不受市场行情影响。在无重大疫情的条件下,公司提供饲料、种猪、仔猪、疫苗和兽药、回收按照公司制定的统一价格,保证农户饲养商品猪每头猪农户盈利350元。同时,建立养殖风险基金,由精气神公司与农户共同投入资金,父母代农场主投入70%,公司配套补贴30%,建立风险资金,一旦出现满足暂行办法规定的情况,公司将给与400-800元的基金补贴。大大降低了农户的风险。公司担保解决农户融资难问题,公司为农户进行担保,银行贷款给农户。农户用这笔资金作为启动资金用于购买饲料、猪只等生产资料。解决了联合体尤其是家庭困难农户面临的资金难问题。

  十几年前,永吉县关家村农民徐长安一家四代老弱多病,生活比较困难。2002年开始同精气神公司合作代养商品猪,到目前已与精气神风风雨雨共同走过17年的养殖岁月。从徐长安自己养到现在带领两个儿子一起养。父子三人年出栏山黑猪2000头,可实现收入70多万元。他们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一开始孩子的学费都交不起,到三人都盖了新房、搬了新家、买了新车。

  公司在抚松基地场构建了有机种植、特色养殖相结合的生态大循环系统,将基地场的猪粪进行堆肥发酵、配菌生产有机肥,再根据特色产品人参和特色植物的营养需求进行测土施肥,生产符合有机标准的人参功能肥和特色植物有机肥,在抚松北山村农户庭院推进有机种植,发展基地场周边农户进行大规模的庭院经济,公司以高出市场价格30%收农民的庭院产品。

  全产业链每年30%的增涨,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公司目前已为上下游合作伙伴做担保,引进贷款8344亿元,公司承担244.82万担保费用,帮助农民解决资金难题。2017年,带户350户,增收3.72亿,净利润7240万元。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3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指导思想和中国梦,精气神公司作为吉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未来将以山黑猪产业为基础,到2022年建成100万头山黑猪产业项目、带动商品代猪饲养场(户)1000户,每年新增200户商品猪养殖户。带动种植农户户打造有机农业种植园区、充分发挥吉林省东部山区资源优势,在延边、白山、通化、吉林等长白山脉地区开发商品猪养殖户,带动周边山黑猪特色养殖和有机农业特色种植,打造“现代有机农业共同体”。

  在塑造“世界第一猪”和中国食品“新形象”的征途上,精气神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企业生存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国家、省市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在今后的产业发展中,将不断学习与探索新技术,不忘初心,进一步提升内在品质,坚守行业道德,致力于打造“世界第一猪”,树立中国食品“新形象”。

  联系人:朱丹 17790089957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