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业环保
东辽县坚持以用促禁 实施项目带动 奋力开创秸秆能源化利用新局面
  东辽县位于吉林省中南部,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县之一。2022年,全县落实农作物播种面积142万亩,年产秸秆近80万吨。近年来,东辽县委、县政府以创建国家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为契机,坚持把秸秆能源化利用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生态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工作,积极探索秸秆利用长效化机制,着力加快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和产业化开发,并取得一定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
  东辽县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农业农村、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及各乡镇等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村干部充分发挥基层第一责任人作用,进村入户向农民讲政策、说危害,促利用、转观念,引导农民延长产业链,让玉米秸秆实现增值,形成了各司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按照“以用促禁,综合利用”的原则,制定了县委、县政府坚持高位统筹推动,各部门、各乡镇狠抓落实,财政部门提供资金保障的工作体系,确保了秸秆能源化利用项目落地见效。
  坚持以用促禁,遏制秸秆焚烧
  通过想方设法、因地制宜推动秸秆能源化利用,不断完善农村能源基础设施、优化农村用能结构、提高农村用能水平,从而有效减少秸秆露天焚烧和资源浪费,极大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在“用”的基础上,每逢春种秋收各关键时间节点,再通过发放宣传单、村委会大喇叭播放等方式,持续加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宣传力度,有效杜绝秸秆焚烧的现象发生。
  积极谋划项目,实现高效转化
  东辽县实施了总投资500万元的秸秆颗粒加工项目,共建成秸秆颗粒加工企业9家,年可利用秸秆7万余吨,生产秸秆颗粒6万吨,在全县推广燃烧秸秆颗粒炉具1.3万套,取代燃煤进行冬季取暖,收到了很好效果。实施了秸秆打捆离田项目,今年计划利用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项目资金,实施秸秆打捆离田35万亩,由全县24个秸秆收储企业完成,收集的秸秆一部分出售给辽源市国能生物质发电厂用作燃料,一部分用于秸秆成型燃料加工。可利用秸秆近20万吨。计划实施总投资1.74亿元的农村清洁能源改造项目,分三年对全县12个乡镇共3.98万农户更换生物质取暖设备。
  下一步,东辽县将持续加大秸秆能源化利用工作力度,遴选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组成项目专家指导小组,制定项目实施的技术方案和开展技术咨询服务,争取财政资金支持,推动项目单位与企业签订协议,努力形成农业农村、发改、财政等部门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尽早达产达效,使全县的秸秆能源化利用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同时也为开创全省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新局面做出应有贡献。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