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业生产
2018年吉林省化肥减量增效暨水源地防止面源污染推进会在伊通县召开


  9月17日,吉林省土壤肥料总站在伊通县召开了2018年吉林省化肥减量增效暨水源地防止面源污染推进会,来自全省20个县(市、区)土肥站、农技推广站(中心)的主要领导和技术骨干70余人现场观摩了减肥增效智能配肥站、秸秆粉碎深翻还田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增施有机肥化肥减量增效稻田养蟹示范区。伊通县、双辽市就智能配肥站建设、配方肥推广、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进行了典型发言和经验交流。吉林省土壤肥料总站站长靳锋云出席会议。

  2018年全省化肥减量增效工作进展顺利。全省新增测土配方施肥推广面积1860万亩,采集测试土样4.65万个,免费为60万户农民提供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和施肥技术指导入户率达90%以上。九台等14个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含国家8个、省级6个)建立减肥增效示范区78个,示范区面积2.47万公顷,建立配肥站28个,生产配方肥3.44万吨,推广配方肥面积4.93万公顷。亩均减少化肥4.029公斤。全省探索建立了6种41个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其中,配方肥技术推广模式8个,增施有机肥模式9个,秸秆还田模式11个,新型肥料推广模式9个,水肥一体化模式2个,有机无机配合使用模式2个。

  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化肥减量增效工作重点抓好五项任务的落实。一是创新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创新研究,每个项目县必须有1-2个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这是农业农村部的硬性要求。二是加强肥料利用率的研究工作,到2020年实现肥料利用率40%的目标必须完成。三是加强化肥施用量的统计调查工作。四是加强江河湖泊及饮用水源地周边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工作,要求未来3年在江河湖泊及饮用水源地周边必须开展采土测试指导工作,做到技术全覆盖,把化肥用量减下来。五是加强工作总结,包括工作总结和技术总结,各地必须拿出真实准确数据,要有技术报告、有工作措施、有典型经验、有工作成效。

  省土壤肥料总站要求各县要全面贯彻落实景俊海省长《在研究部署侵占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专项会议上主持讲话》精神,针对部分河流、水源地周边污染问题,结合科学施肥技术推广实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建立健全保障制度,层层抓落实,保证政令畅通,措施得力,让吉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