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业生产
吉林省土壤肥料总站举办2019年全省化肥减量增效耕地质量提升技术培训班


  3月28日,省土壤肥料总站举办2019年全省化肥减量增效耕地质量提升技术培训班,培训班主要传达了省委1号文件和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省土肥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全省土肥工作任务,并对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及肥料调查统计方法和土壤墒情监测技术作了重点培训。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永林到会讲话,

  开班前,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侯小华处长、种植业管理处邬晓东处长、农田建设管理处廉洪处长,分别就“一河一湖”及水源地周边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工作、化肥减量增效工作、耕地质量提升与保护工作做了具体的工作部署。

  张永林副厅长传达了中央和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过去的一年来,全省土肥系统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以黑土地保护利用、化肥减量增效为重点,以土肥水项目为抓手,不断创新实践、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他强调:2019年在重点任务上,要着力守住“一条底线”、突出“两个主线”,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基本稳定,总产量稳定在700亿斤水平。以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为突破,确保耕地质量稳步提升,夯实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的基础;以化肥使用量负增长为目标,严控制化肥用量,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坚决防控农业面源污。具体要着力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一是抓好第二批黑土地保护试点,深化耕地质量提升工作,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任务落实,开展《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宣传;二是抓好耕地质量评价,按期发布耕地质量等级信息,确保耕地质量调查评价工作质量,按时发布耕地质量等级信息,落实好“第三次国土调查”中耕地质量评价任务;三是抓好耕地质量监测体系建设,完善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建设,深化耕地质量监测成果应用,提升耕地质量监测能力;四是抓好化肥减量增效,深入推动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开展,继续推进增施有机肥试点工作,继续扩展手机信息服务范围,防控肥料使用面源污染,做好肥料利用率试验;五是抓好节水技术模式示范,推动节水农业工作开展;六是抓好关键环节,不断提升肥政监管服务能力,强化流通市场监管,加强普法培训宣传;七是抓好土肥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土肥工作能力。同时,他对认清形势,强化协作,准确把握新时代土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统筹协作,合力推进土肥工作开展;三是要示范引领,积极探索有效技术模式,并强调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之年,摆在我们面前最突出的任务就是抓好落实。

  随后,靳锋云站长宣布了2018年全省土肥先进工作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决定。并对当前土肥重点工作主要存在的问题做了总结:一是耕地质量工作,有些任务没落到实处,责任意识观念不强,土样检测数值不准确,基层技术人员不稳定,部分地区对耕地评价工作重视不够。二在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测土工作开展不及时,上报不及时,化肥使用量调查方法、肥料利用率试验不规范,配方肥应用率不高。三是墒情监测工作,个别单位招标购买的设备存在缺陷,对数据的校对、验证、日常监测工作做得不到位。四是化验监测方面,存在化验能力参差不齐,耕地质量监测工作开展不规范等问题。

  培训班上,肥料技术推广科刘振刚、节水资源科吕岩、尤迪分别作了《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及肥料使用量调查统》、《2019年吉林省节水农业工作要求》、《土壤墒情监测数据采集要求》培训。梨树、伊通、通榆、公主岭、洮北、德惠等6个县(市、区)分别就黑土地保护、测土配方施肥、墒情监测、耕地质量监测、土肥信息化、肥料执法等专题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

  当日下午,肥政管理科组织各县市区肥料执法负责人对2019年肥料市场监管工作进行座谈,分析了肥料执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并听取了各执法单位的意见。

  全省各级土肥农技推广单位、肥料执法单位、土肥重大项目实施县农业局分管领导和技术骨干230余人参加培训。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