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业生产
吉林省一代粘虫发生趋势预报
  根据我省各地一代粘虫的诱蛾量及草把诱卵量、作物长势和气象条件综合分析,预计我省今年一代粘虫发生范围和危害程度轻于2019年,吉林省长春、通化、辽源、白城等局部地区可能偏重发生,管理粗放、草荒或低洼田块可出现高密度集中危害状况,不排除后期蛾蜂迁入造成危害的可能。
  预报依据
  1.蛾、卵诱测情况
  根据全省28个监测点调查,从5月16日开始我省洮北、洮南、柳河、长岭、东辽、双辽、德惠、双阳等地相继诱到成虫,截止5月27日调查,各地日诱蛾量较高的有双阳5月25日诱到11头,柳河5月21日诱到6头、东辽5月24日诱到5头,其余地区日诱蛾均低于5头。目前各地谷草把均未诱集到卵块,田间没有发现幼虫。    
  2.气象条件
  未来一周气象条件适合一代粘虫的迁入。省气象局预计未来一周(5月28日-6月3日),全省平均气温18.3℃左右,比常年17.7℃稍高;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0.0毫米左右,比常年15.6毫米稍多。主要天气过程:28日,东部有阵雨或雷阵雨;5月31日-6月1日,中西部有阵雨或雷阵雨;2日,全省有中雨,中部局部有大雷阵雨;3日中东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粘虫是迁飞性害虫,受天气过程气流变化影响较大,在天气条件适宜时,成虫可随气流从南方省份迁入我省,成虫高密度发生区在适宜的条件下,具有暴发和集中危害的可能,望各地提高警惕,加强田间监测,安放好测报设备,密切关注田间卵和幼虫发生动态,对达到防治指标的地块要适时开展防治,科学有效开展防控工作,将幼虫消灭在三龄之前,减少粘虫造成的为害损失。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