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业生产
吉林省水稻二化螟发生趋势预报

  根据全省23个测报站去冬今春水稻二化螟越冬基数调查、二化螟冬后存活率调查、二化螟羽化率调查,结合7月份气象预测资料,参阅历史资料综合分析,预计2020年全省水稻二化螟总体为中等发生,通化、吉林、长春、松原、白城等地部分县(市)存在偏重发生的可能,全省发生面积180万亩。

  预报依据

  1、二化螟越冬基数低于去年

  根据全省23个监测点调查,全省二化螟越冬基数每亩平均虫量为303.78头,比去年的385.3头低81.52头。越冬基数较高的有扶余县亩均虫量800头、梅河口市666头、通化县555头。

  2、二化螟冬后存活率较去年高

  根据全省二化螟冬后存活率调查。全省二化螟冬后存活率平均为40.12%,与去年高8.33个百分点。冬后存活率在80%以上的站点有农安、德惠、舒兰、东丰、东辽、梅河、集安、东丰、长白、长岭、洮北、珲春。

  3、二化螟羽化率低于去年

  根据全省二化螟羽化率调查,6月27日全省二化螟羽化率平均为22.7%,羽化率超过50%的站点有双阳、德惠、镇赉、扶余、长岭。

  4、气象条件对二化螟的发生和为害无明显不利影响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上旬我省大部地区进入高温多雨时期,对二化螟的发生和为害无明显不利影响。

  今年我省水稻二化螟发生期略早于去年,危害盛期预计出现在7月上中旬。望各地加强田间监测,掌握其发生消长动态,及时采取防治措施,减少二化螟为害造成的产量损失。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