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业生产
贯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 依法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推广绿色高效植保技术 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3月26日国务院公布《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充分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落实绿色兴农、质量兴农新要求,坚持绿色防控原则,标志着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有了法律保障,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病虫害绿色防控将迎来大发展的春天。

  《条例》从四方面对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予以规范:明确防治责任,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负责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监督管理,其他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防治相关工作,农业生产经营者做好生产经营范围内的防治工作,并积极配合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防治工作;健全防治制度,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监测网络建设和管理,规范监测内容和信息报告,明确农作物病虫害预报发布主体,按照农作物病虫害的特点和危害程度,将农作物病虫害分为三类,实行分类管理,明确应急处置措施,要求农业农村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培训演练,储备应急物资,病虫害暴发时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规范专业化防治服务,鼓励和扶持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为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规定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应当有相应的设施设备、技术人员、田间作业人员以及规范的管理制度,要遵守国家有关农药安全、合理使用规定,建立服务档案,为田间作业人员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鼓励绿色防控,鼓励和支持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依法推广应用,普及应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推进防治工作的智能化、专业化、绿色化,鼓励和支持科研单位、有关院校等单位和个人研究、依法推广绿色防控技术,鼓励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使用绿色防控技术。此外,对违反《条例》规定的行为设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强化责任追究。

  《条例》的出台,明确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方向,为今后防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省农业农村厅将贯彻落实《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牢固树立“公共植保、绿色植保、法制植保”理念,强化草地贪夜蛾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预警和科学防控,大力推广物理、生物等绿色防控技术及新型高效植保机械,推进农作物病虫害防控绿色化、科学化、专业化,实现农药减量控害,为全省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与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一、科学防控草地贪夜蛾,坚决打赢重大病虫害防控阻击战

  草地贪夜蛾自2019年入侵我国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主持专题会议,强调要把草地贪夜蛾防控作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大事来抓,把问题估计的更充分一些,坚持未雨绸缪,坚决打赢重大病虫害防控阻击战,确保夺取全年粮食生产大丰收,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吉林贡献。景俊海省长主持省政府常务会议、全省视频会,安排部署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听取各市(州)政府关于草地贪夜蛾防控汇报,提出工作要求。省政府成立以李悦副省长为指挥长的农业植物重大有害生物应急防控指挥部,省农业农村厅成立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组,各级政府也都成立了以主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组,为病虫害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坚决遏制草地贪夜蛾等重大农作物病虫害大面积暴发成灾。

  

  

  巴音朝鲁书记主持召开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省农业农村厅把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强化措施,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一是强化防控措施和监测手段。在与辽宁、内蒙接壤的13个县市建立阻击带,沿边界线每10公里设置一个高空杀虫灯,共设置123个;增设高空测报灯和太阳能自动虫情测报灯共69个,全省达到176个,实现县市及城区全覆盖;增设草地贪夜蛾性诱捕器5.7万个,全省每个村至少6个,实现村级全覆盖;安排专人开展虫情调查,做到日查日报,广泛发动群众,实行首发奖励制度,确保第一时间查见虫害。二是做好应急防控实战演练和物资准备。开展“应急防控大练兵”活动,每县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提升应急防控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应急演练56场(次),动用植保无人机、喷杆喷雾机(器)等462台(架),参与演练人员1729人次。全省统防统治日作业能力达到100万亩以上,草地贪夜蛾防治药剂库存量28吨,省内农药生产企业根据防治需要可随时生产,保障防控药剂的供给。三是开展业务培训和科普宣传。加强对全省植保技术人员、基层干部、农民和农药经营商的培训和宣传,科学普及草地贪夜蛾防控常识。目前,各地开展线上培训近200次,培训农技人员、农户3万余人次,发放防控挂历、手册等宣传资料14万余,录制防控微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及快手、抖音等平台传播推广。四是强化技术指导和督导检查。成立技术指导组赴全省各地指导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推进监测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召开农业农村系统厅局长“直通车”会议,专题调度各地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对各地监测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技术手册、挂图、布袋等宣传资料

  

  各地组织应急演练
 

  技术人员检查草地贪夜蛾测报灯和性诱捕器

  二、扎实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科学植保”理念,坚持绿色防控原则,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扎实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一)大力开展玉米螟生物防治。积极推广玉米螟生物防治技术,截止2018年,防控总面积近4亿亩,挽回粮食损失近130亿公斤。玉米螟生物防治技术的推广应用,为我省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

  (二)重点推进水稻绿色防控技术。积极推广生物防治水稻二化螟技术和水稻重大害虫性信息素诱控技术,从2016年开始列入财政专项,重点支持水稻种植农户和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建设绿色优质水稻生产基地,截至2019年,两项技术累计推广470余万亩。今年落实生物防治水稻二化螟技术98万亩、水稻重大害虫性信息素诱控技术79万亩。

  (三)着力提升植保装备水平和作业能力。通过2017年和2019年实施农业农村部植保工程项目建设,在15个县建设重点观测场和辅助的45个普通监测点,极大提高了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今年,全省增设高空测报灯40个、太阳能自动虫情测报灯29个,实现县市及城区全覆盖。同时,大力推动植保航化作业发展,2014至2019年6年间全省累计作业面积3832万亩,2019年作业面积达到1532万亩。
 

  玉米螟生物防控技术
 

  水稻二化螟生物防控和性信息素诱控技术
 

  工作人员识别测报灯中的昆虫类别

  三、深入实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吉林省高度重视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文件精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11%;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38%;农药利用率达到39.8%。

  (一)健全监测体系,创新预报方式。多年来,通过实施植保工程及优粮工程项目,建立1个省级预警与控制分中心,1个市级蝗虫地面防治站,45个县级病虫预警与控制区域站,8个田间观测场和药械库,81个病虫害监测点,形成覆盖全省的省市县三级病虫害监测预警与防控体系,全面掌握重大病虫害的发生动态,指导农民实施科学防控。

  (二)提升统防统治服务能力和水平。多年来,我省始终注重提升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能力,培育良好的服务市场。2019年全省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达到1058个、从业人员8899人。全省拥有高效植保机械数量58774台(套),日作业能力370万亩。推动成立“吉林省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服务联盟”,目前联盟有成员单位32家,日作业能力20万亩。联盟的成立为促进我省航化作业健康快速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

  (三)加强农药科学安全使用宣传培训力度。2019年,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科学安全用药培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除草剂安全使用技术方案》《科学安全用药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各地科学安全使用农药,确保用药安全。以新型职业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人员、农药经销商和基层技术人员为重点培训对象,不拘形式、多元化,分类、分级、分层开展培训。2019年,全省共举办各级培训班922期,培训人员4.4万人次,发放培训资料100万份,广播电视报纸宣传103次,网络宣传366次。通过培训提高农民施药技术水平,提高技术到位率,农药药害及中毒事故的发生明显减少。

  无人机航化作业

  2019年无人机联盟成员授牌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