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业生产
吉林省土壤肥料总站举办“吉林省盐碱化耕地治理”培训班

  为扎实开展我省盐碱耕地改良示范工作,全面完成示范任务,探索有效的盐碱耕地改良培肥技术,8月18日,吉林省土壤肥料总站在长春市举办了“吉林省盐碱化耕地治理项目培训班”,各盐碱耕地治理项目县的农业主管局长、项目负责人、技术骨干参会。培训班由省土肥站副站长李德忠主持,站长靳锋云和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调研员孙慧出席本次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邀请吉林农业大学教授高强、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吴景贵、吉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任军、吉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慧涛、吉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蔡红光组成专家组,吉林农业大学教授高强任专家组组长,对农安县、梨树县、乾安县、前郭县、白城市洮北区5个盐碱耕地治理项目县的《2020年盐碱耕地治理项目实施方案(初稿)》进行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各项目县2020年项目实施计划,审阅了各项目县实施方案初稿,经过研讨,提出了以下修改意见:一是项目区域选择要合理,一定在已建成或者再建的高标准农田中。做好项目区土壤采集化验工作,土壤化验指标要满足耕地质量评价要求。项目地不同区域要明确种植作物和具体使用的技术、模式。二是尽量减少商品有机肥,多选择含盐量少的农肥。土壤改良剂不建议大量使用,应集中在重点部分使用。三是有条件的项目县应多选择在水田中开展项目,只能在旱田开展项目的地区建议配合使用水肥一体化技术,使用玉米秸秆还田技术时建议做好覆膜和灌溉工作。四是加大培训和宣传的投入力度,争取每年做一到两次宣传培训活动。建议做一个土壤采样、样品指标数据变化、耕地质量评价的GS图。

  最后,靳锋云站长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今年是盐碱耕地治理项目实施的第一年,各项目县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一是要把项目实施方案修改到合理切实可行。二是项目使用的技术要少而精,各地要总结适合当地的技术模式。三是项目实施过程中一定要合理、合法、合规。四是要做好项目的档案管理工作,留存好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照片、影像等资料。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