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市场与信息
以数字技术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梨树县全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近年来,吉林省梨树县聚焦打造全国数字乡村建设强县目标,累计整合投入涉农资金36.47亿元,用于农业生产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动现代农业、乡村治理、惠民服务等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变,探索形成独具梨树特色的数字乡村发展模式。

  聚焦“数字+农业”,持续打造现代农业新高地

  将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头等大事,累计投入1.06亿元,建设5G基站460个;投资2.1亿元开展农网、技改工程,有效完善乡村电力信息网络,为数字农业发展打下扎实基础。在粮食生产方面,梨树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总结推广“梨树模式”,依托黑土地保护试点建设,投资2000万元打造黑土地保护耕地质量监测数据平台,通过41个耕地质量监测点,全天候收集土壤肥力数据,指导300万亩耕地实现按需施肥。在农机方面,在全省率先启动“互联网+农机”项目,将农机作业远程电子监测技术平台,广泛应用在农机深松整地、秸秆捡拾打捆、高效植保作业、玉米籽粒直脱等农机作业补助项目中。梨树县累计投入使用远程终端监测设备1124台(套),通过远程电子监测平台,实时监测机具的作业轨迹,自动统计作业补助面积,确保补助资金使用安全。在电商方面,探索实施了“产地直供”电商模式,通过“合作社+基地+电商直播+仓储物流”的方式,有效推动特色农产品上行。截至11月,梨树县已培育电商企业18家、网商2384家,打造村级电商服务站93个,预计2022年全县电商销售额实现2.21亿元。

  聚焦“数字+治理”,持续打造善治乡村新样板

  以数字化建设为抓手,全力构建高质高效乡村治理模式。在治理方面,以康平街道八里庙村为试点开启“数字村”建设,以省级数字农业云平台、信息进村入户平台为基础,规划建设数字八里庙村。搭建八里庙村数据可视化系统,村务、政务、通知公告在平台发布,提供举报管理、金融保险、医疗卫生、农业技术等个性化服务,通过无人机对乡村人居环境、农作物长势、河道巡河的巡航巡视。在监管方面,投资2133万元建设“数字梨树”监管平台,对梨树县24个乡镇(街道)森林防火、秸秆禁烧等工作进行全程监管,实现数据调取、指挥处置无缝对接。在纠纷调解方面,县内369个社会基层治理组织全部入驻“云治梨树”在线调解平台,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聚焦“数字+服务”,打造惠民便民新平台

  不断创新数字化服务模式,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政务服务方面,全县24个乡镇(街道)和6个试点村(社区)扩大延伸政务服务事项,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农村。截至11月,乡镇(街道)本级可直接受理及延伸受理服务事项已分别达到40项和44项,农村群众办事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在医疗服务方面,投资330万元建设“互联网+医疗”远程会诊平台,县内29家乡镇卫生院全部开通远程诊疗业务。截至11月,全县已远程会诊267人次。同时,梨树县还推行“互联网+服务民生”新模式,依托“梨树县志愿服务云平台”,聚焦基层,服务民生,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帮扶活动,累计帮助困难群众解难纾困6000多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0万小时。

  下一步,梨树县将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建设经验,立足自身县情农情,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推进数字乡村建设,重点推进数字赋能黑土地保护、数字监管乡村治理、数字服务民生普惠等三大工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贡献梨树力量。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