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村社会事业
北沟村:党建引领暖人心 志愿服务解民忧

  主路洁、巷道净,“美丽庭院”的门牌赫然钉在大门上……乡村风貌的巨变,得益于志愿服务。靖宇县那尔轰镇北沟村党支部从志愿劳动入手,积极创新乡村治理模式,逐步探索出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共同建设美丽乡村的发展路径。该村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培育人人积极奉献的淳朴民风,夯实了乡村治理根基。

  “因为信任,大伙儿才选我当村党支部书记,我必须为村里办点实事。”北沟村党支部书记李拥军说。换届上任后,“两委”班子从当时亟待整治的人居环境抓起,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最初的那尔轰镇北沟村新时代志愿服务站队伍只有班子成员6个人,定期坚持为村里打扫卫生、修剪花草。驻村第一书记高峰说:“刚开始被村民质疑‘作秀’,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下去,做出一番成绩来。”冬天一场大雪后,这些班子成员没有停止志愿服务,照例带着工具走出家门清扫村里房前屋后的积雪。唰唰的扫雪声传到村民耳朵里,干劲儿十足的身影村民都看在眼里,做真事、真做事的决心得到村民的认可。大家纷纷拿出铁锹、扫帚加入热火朝天的清洁村庄行动中。从那以后,主动参加志愿服务的党员和群众多了起来。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建设中,北沟村党支部以“好支书”带动“好班子”,“好班子”发动“好党员”,“好党员”联结“好群众”,“好群众”共建“好民风”,成为千村示范村,构建起以党建为引领、全民参与的志愿服务体系。北沟村通过乡村志愿服务这一有效载体,真正将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乡村“最后一公里”。

  按照自愿参与、全村覆盖的原则,北沟村建立起志愿服务制度,每月至少开展4次集中志愿服务活动,清洁村庄、美化家园。结合“为民办实事”、“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和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持续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党员干部带好头、做表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组织,全村党员干部以“我先干,你检验”的实际行动彰显办实事初心,带动村民志愿参与劳动。

  在党支部引领下,北沟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形成了干群齐上扮靓家园的和谐场面。从党员到群众,从20多岁的青年到五六十岁的壮年,村民都自愿加入志愿服务中。志愿服务的活动内容也由在公共区域栽剪苗木、清理垃圾、修整破损街道,拓展至入户帮扶,如帮助残疾老人打扫庭院等,真正践行了“人民家园人民建,人民家园为人民”的理念,“六域”党建创“七城”的新风貌逐步在乡村显现。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