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村社会事业
磐石市开展春季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冰雪消融,大地回春。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激发广大农民积极参与乡村建设,连日来,磐石市紧盯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以实现“扫干净、保通畅、码整齐”为目标,以“三清三治三提升”为抓手,聚集连村路沿线、边沟河道、村屯周边及农户庭院等重点区域,集中开展一次环境整治大清理行动。

  ——三清:一是清理越冬垃圾。将生活垃圾、鞭炮碎屑、生产废弃物以及冰雪融化后的残留杂物等垃圾进行彻底清理,重点对连村路沿线、村屯周边等公共区域进行重点清理,3月份以来共收集转运农村生活垃圾1018.67吨;在清理过程中,要将生活、生产和建筑垃圾进行分类处理,从源头做好分类减量、资源化利用。二是清理散养畜禽粪污。及时动员养殖户清理转运冬季临时堆放的粪污,加强对养殖户教育引导、监督,规范畜禽养殖户行为,杜绝在村头、路边、河边等公共区域随意散养牲畜;合理设置粪污收集场所,严禁随意堆放粪污、粪水横流,影响村庄环境。三是清理河道边沟。组织对辖区内的河道内的漂浮垃圾物进行捡拾,对河岸边堆放的生活、生产和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对村屯边沟内、过户板函内的浮冰浮雪及各种垃圾进行铲除清扫,对连村路边沟内、桥涵内的垃圾进行彻底清理,确保河道边沟通畅。

  ——三治:一是治理卫生死角。将乡镇政府所在地、农贸市场、街头巷尾、田边林带、山角沙坑等区域作为环境整治的死角,加大治理力度,对易存在垃圾和随意丢弃的塑料袋、编织袋、泡沫块等散落垃圾进行全域整治。二是治理农户庭院。组织村民以家庭为单位,做好自家庭落的卫生,对房前屋后积存的各类垃圾、污物以及乱堆乱放的各种物品进行治理。对庭院内的柴草堆、杂物堆等“码整齐”,实现堆放有序、整齐划一,为创建干净人家奠定良好基础。三是治理安全隐患。及时清除道路两侧障碍物,保障行车、行人安全;清除道路两侧枯死树枝,避免树枝断落伤人情况发生;结合全国“两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安全。

  ——三提升:一是提升生活垃圾清运能力。修订完善《农村生活垃圾一体化服务考核办法》,规范农村环卫保洁行为和标准;督促农村环卫公司配足垃圾收集转运设施,按照农村生活垃圾“二次四分法”,引导和规范垃圾分类行为,不断提升生活垃圾清运能力。二是提升村容镇貌。全面落实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会议要求,谋划落实“百村提升”“千村示范”等农村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镇区供水、供热及“三线下地”等民生项目衔接落地;通过“三清三治”集中整治和项目推进,切实改善村镇公共环境,推动村容镇貌全域提升。三是提升农民参与意愿。深入贯彻《农民参与乡村建设指南(试行)》,组织农民参与村庄规划编制、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与管护等工作;村“两委”组织制定“门前三包”环境标准,与农户签订责任书,落实责任,提升意愿;定期组织考评,发动农民共同维护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集中整治期间,磐石市及时拨付各乡镇街、村屯农户上缴生活垃圾处理费95.58万元,专项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支出。并积极发动群众,深挖问题产生根据,补齐短板,健全机制,避免问题反复。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