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村社会事业
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农安县人居环境整治走笔

  当下,走进农安县内的村庄,目之所及,一派干净、娴静、舒适的景象。农安县站在改善广大群众福祉和民生的角度,在巩固前期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推动人居环境向“净、绿、美”的目标加速迈进。

  从“点”上发力 “将就”变“讲究”

  走进农安县合隆镇红星村,一个个标准干净整洁的厕所安放在每个院落。红星村的李大哥高兴地说:“我们这个村,这几年一年一个新变化,如今的厕所更加干净适用,粪污都有专人处理。”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农安县把改厕工作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切入点,目前已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改造69927户,如厕从“将就”变成了“讲究”。2023年,预计投入资金1200万元,完成2000个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和污水处理站式水冲厕所试点村的改造任务。

  沿“线”上拓展 旧貌换新颜

  农安县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攻坚拔寨、较真碰硬、考验干部的大切口。2021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统筹推进,严格按照省市部署,紧盯“六项重点任务”,坚持以“五五战略”为引领,全力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战。相继制定出台《农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提升方案》,充分整合资源,不断加大力度,持续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县领导深入村屯、靠前指挥;各乡镇积极谋划,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群策群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整治氛围,全面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高潮。

  农安县按照省级创建标准,完成创建82个千村示范村、5个示范镇和2条示范带。农安县小城子乡西王家村等一些美丽村庄初具规模,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格局初步形成。2023年,将全面创建农伏公路示范带、4个示范镇和37个示范村。

  让“口袋公园”成为幸福乐园

  “推窗可见绿,抬脚即进园”,凉亭、小广场、绿树、花卉、健身器材……一座座设计精巧的“口袋公园”随处可见。这些“口袋公园”虽然袖珍却“五脏俱全”,成为人们的休闲好去处,也成为全县生态品质提升的点睛之笔。

  在合隆镇红星村,今年63岁的姜振远正在公园里锻炼身体,他告诉记者,近两年经过人居环境整治,废弃的大坑变成了人文景观,街路两侧也有整齐的栅栏,现在天气暖和了,有很多村民来到这里,老年人扭秧歌,年轻人打篮球。合隆镇孙家窝堡村、三岗镇山头村等村屯的“口袋公园”也让群众幸福感十足,推窗见绿,抬脚进园,这种“诗与远方”的生活,在农安县已“触手可及”。

  近年来,农安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关切,不断优化乡村品质,建设“口袋公园”达408处。真正把“口袋公园”打造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愿望的民生工程,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把幸福留在心间。

  见缝插绿 “插”出满城春色

  从2021年开始,“见缝插绿”工作在全县展开,农安县各乡镇村屯立足实际,在边边角角、沟沟坎坎上做文章,打造居民身边的“微绿地”,让居民庭院有绿、开窗迎绿、出门见绿,真正实现绿色打底、生态宜居。

  今年春节后,农安县委就立即组织推进村屯绿化美化工作,要求各乡镇利用春季有效绿化期,对主要道路沿线,村屯内外、房前屋后进行植树栽花、见缝插绿。各乡镇积极谋划,腾出空闲地块植树、种花,把卫生死角打造成小景观,提升群众生活愉悦度、幸福感。落实“定责任人、定任务量、定时间节点”,苗木“包栽、包活、包管理”的“三定三包”责任制,保障绿化质量和树木成活率。

  在“面”上深化 靓丽又宜居

  2022年,农安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的12个字要求,加强村庄公共环境整治,以村庄主干道、文化广场、小公园、村委会、学校等村庄公共区域为重点,持续抓好“五项”清洁,清理“十堆”、治理“八乱”,明确“门前三包”责任,由“村村干净”向“户户干净”的方向发展。

  走进农安县烧锅镇,恒裕河两侧道路平整,秀美如画。烧锅镇齐心村的刘英国一边捡着垃圾一边对记者说:“这就是我们的‘母亲河’,如今这里就是我们百姓的休闲乐园。”近两年,随着农安县人居环境的整治力度加大,让每个乡镇和村庄都发生了“蝶变”。

  从“一时美”转向“一直美”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农安县通过引导广大村民统一思想、参与其中、共建共享,开展“干净人家创建”“小手拉大手”“我为环境出份力”等活动,号召广大群众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尽己所能、出力献策。通过制作H5、微视频等手段,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典型做法,让环境保护理念深入人心,广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如今的农安变美了,农安人民笑开颜。一系列的变化,记录着农安县人居环境从“一时美”转向“一直美”,从“外在美”转向“内在美”,也记录着全县干部群众下猛劲、发狠力、亮实招,为实现和美乡村持续努力的全过程。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