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村社会事业
梅河口:开展“五项行动”推进春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近日,梅河口市农居办组织2个督查小组,对全市各乡镇(街)春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推进村庄保持整洁有序、美丽宜居。

  据了解,梅河口市在2023年春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重点以开展“五项”行动精准发力。一是实施村容村貌“清洁”行动,全面开展大扫除、大清理。重点清除村庄内外、农户房前屋后、背街暗巷、河道、铁路道口、道路两侧、桥下越冬积存垃圾、柴草杂物。整治破旧院落、废弃厂房,充分利用闲置、腾退出的空地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和公用停车场等,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宜居生活环境和文明素质,培树良好的生活习惯。二是实施卫生厕所“使用”行动,整治新建卫生厕所旧厕所未拆除现象。教育引导农民日常使用卫生厕所、科学使用菌剂无害化处理。督导乡镇行政村加强对公厕的管护和农户卫生厕所的后期指导管理,确保不出现新的“问题厕所”。三是实施生活污水“管控”行动,从源头上减少污水排放。大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农民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明确专人对畜牧养殖户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杜绝粪污直排、随处倾倒现象发生。四是实施垃圾设施“洁净”行动,全面清除垃圾箱体上的污物。在村内合理配备、布设制式垃圾箱、垃圾桶;维修破损的垃圾箱体、箱门、箱盖,修复垃圾箱、垃圾桶上的标识。加强村保洁队伍、第三方垃圾清运企业的管理,确保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体系运行有序。五是实施垃圾“分类”行动,推进垃圾资源化利用。推广“垃圾源头分拣法+二次分拣法”,实现农户生活垃圾有序分类;加强对农户产生的建筑垃圾管理,采取粉碎转化、坑塘回填等方式进行处理,或回收再利用于道路硬化、小游园建设基础建设。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