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村社会事业
公主岭市黑林子镇:扮靓乡村新颜值

  一条条乡村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农家院落新颖别致,一个个村民精神抖擞……走进黑林子镇徐家村,目之所及,一派干净、娴静、舒适的景象。作为2022年“千村示范”提升村,今年以来,该村不断加大整治力度,修建道路桥涵、院墙边沟完善基础,建设公园广场、植树栽花种草美化环境,扮靓“干净、整洁、有序”乡村新颜值。

  以“五治(制)”紧抓环境整治不松劲。一是施德治,开展“七评五奖”活动,宣传文明之家、勤俭之家、勤劳致富等模范家庭……以互相激励为目标,引导村民积极清理庭院杂物、消灭卫生死角、栽植各类花草,营造人人争当模范户、“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二是讲法治,把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增强村民保护生态环境、爱护公共设施、参与环境整治的意识,实现村庄由“一时干净”向“时时干净”转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满意度不断攀升。三是强自治,推动“四议两公开”,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实现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民主决策议事,村民对党支部越来越信任、越来越拥护,为人居环境整治后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四是定制度,制定完善《徐家村村规民约》,农户对门前环境整治实行五包,草浇水、树修枝、通边沟、扫积雪、清垃圾;创办“三治”文明超市,实施积分制,倡导保护环境、好人好事等文明行为,推动基层治理。五是建机制,整合京环、常态化保洁员和各家各户,合力保持村屯环境常态化;形成村、屯干部和10户联保村民三级网格,层层按照“一长十员”落实“一保十责”。人居环境整治以来,累计修建道路17公里,持续推动实现全村水泥路屯屯通、户户通;积极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全村厕所改造已完成442户,绿化、美化工程逐步完成。

  阳光和煦,微风阵阵。今年65岁的张凤兰和往常一样出来遛弯,偶尔和路过的邻居你一句我一句地闲聊。说起这两年变化,印象最深莫过于眼前这个臭水池。“曾经从这路过都要捂着鼻子。现在村里已经把它改建成健身广场,广场里还有凉亭,漂亮极了。”据了解,该广场是将现有的文化广场加长10米,加宽4米,硬化面积1600平方米,并建设标准篮球场。距广场东10米处修建一个人工岛屿,直径40米,又在岛屿上修建凉亭。在广场与凉亭之间修建一座桥,长10米,宽3米,现已安装太阳能路灯及围栏。该村还组建“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带头示范,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参与度,对环境卫生进行大整治、大清理。

  李国富在自家门前用笤帚慢慢打扫,他说:“以前村里生活垃圾乱扔,到处都是,现在村里进行整治,家家户户都自觉了,环境大变样。”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