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村社会事业
公主岭市:环境美了 村民乐了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日前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起冲锋号,今年一定要有变化。按照相关要求,公主岭市多措并举,聚力打好村庄整洁行动“春季战役”。

  一大早,在公主岭市黑林子镇徐家村,清洁队队员和村民志愿者就开始收拾村里的卫生。2021年以来,徐家村多渠道争取资金,修建道路桥涵、院墙边沟,建设公园广场、植树栽花种草,绿化美化环境,畜禽粪便都在固定地点堆放。如今,徐家村道路平整,村民院墙统一和谐,庭院干净整洁,村容村貌能一直保持良好,还与村民不断增强的责任意识密不可分。

  公主岭市黑林子镇徐家村党支部书记 李树军:村上成立一个清洁队,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老百姓现在自己看见垃圾,看见畜禽粪便,他都帮咱们收拾,群众自发就收拾了。

  为了彻底改变农村人居环境,公主岭市各乡镇街道列出问题清单,排定整改计划,确保各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公主岭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张洪文:我们对道路两侧、村内外、绿化带、路旁、河道沟渠等的越冬垃圾,由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出动挖沟机、铲车、垃圾运输车,做到无卫生死角盲区,有效提升村居环境。

  通过几年的努力,范家屯镇金城村一改设施落后、脏乱破旧的旧样子,逐渐变身成颇有几分徽派风格的整洁村庄。人居环境的改善提升,村民的感受最为深刻。

  公主岭市范家屯镇金城村村民 李春玉:柏油马路、铁栅栏、垃圾箱、路灯,这太好了。由屯长或者包片的村干部到农户家,庭院(卫生)、农机具摆放,还是苞米仓,都督促一下,必须得规整,让人一看心舒服。

  今年初,长春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关于扎实开展2023年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提出了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加强村屯绿化美化、强化畜禽粪污治理等10条具体意见。截至3月8日,长春市累计投入人居环境整治资金6500万元,雇佣保洁人员15270人次,动用车辆、机械32107台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3.2万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2.9万吨,迁移柴草垛1373个。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