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业机械化
示范推广籽粒机收 提升玉米市场竞争力——2016东北地区玉米籽粒机收品种筛选及生产模式创新项目培训暨现场观摩活动在我省举行

    
    金秋十月,五谷飘香,大地流金。10月16日上午,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平洋村机声隆隆,2016东北地区玉米籽粒机收品种筛选及生产模式创新项目培训暨现场观摩活动在这里举行。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副局长马淑萍、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书记刘信、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邓光联、吉林省农委副主任包维国等出席培训观摩活动。

    2015年,全国农技中心与中国种子协会共同创设了东北玉米机收籽粒品种推广及产销模式创新项目,并在吉林省公主岭市试点实施,在玉米适宜品种筛选、品种性状研究、籽粒直收机械性能指标测定、经济效益指标分析以及对粮食收储、加工企业需求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又在公主岭市建立1个核心试验示范园,规模近400亩连片,包括品种筛选区、收获机械展示区、配套技术产品展示区和企业自建自管展示区四部分。

    包维国在致辞中指出,吉林省是粮食大省,也是种子大省。全省种子生产经营量超过1.5亿公斤,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100%,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43%。全国农技中心把相关持续攻关项目连续2年安排在吉林省,必将带动和促进吉林省玉米籽粒机收品种和机收粒栽培模式的快速发展。吉林省农委将全力支持该项目的开展,在技术、人员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和服务。将重点围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以增产、提质、提效为重点,推进良种、良法、农机、农艺、信息、技术有机融合,形成区域特性明显、集成技术先进、生产规程标准、辐射带动较强、示范推广较快的绿色高产高效新模式,为加快推进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一个新模式、树立一个新样板、探索一个新路径。

    籽粒机收是玉米实现全程机械化的最后一个关口,对于实现玉米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很有意义。据今年示范区初步测算,每公顷籽粒机收玉米比果穗机收可节本增效3000元以上,相当于每斤玉米降低成本0.1-0.15元,可大大提升我国玉米市场竞争力。

    马淑萍强调,开展以籽粒机收品种为核心的玉米生产新模式,要把握5个内涵,即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投入品低量安全高效、籽粒收获与干燥储存无缝对接、产业链多方合作。发展好这个模式,在推广中要达到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必须以籽粒机收品种为核心推进。籽粒机收品种是解决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也是决定产量、品质及其与之配套的物资与技术的核心要素,在模式推广中需以种为先。二是必须按照市场规则进行运作。以籽粒机收品种为核心的玉米生产新模式涉及范围广、环节多,只有坚持市场导向,遵循市场发展规律,才能有生命力。三是必须根据区域特点形成全程解决方案。我国东北玉米主产区生态条件差异较大,品种布局、耕作制度、栽培模式各具特点。需要结合生产实际统筹谋划,形成具有区域特色、不同类型的生产技术模式和服务方式。四是必须先行试点再扩大示范推广。在某一生产区域,先行在小面积试验示范,争取试验一个、成型一个,通过典型示范,促进快速推广。

    下一步,农业部将在玉米籽粒机收新品种选育、籽粒收获机筛选、玉米下游产业协调衔接等方面整合资源,聚焦发力,充分发挥和利用各方优势,力争以籽粒机收生产模式带动现代玉米产业发展。

    来自全国各地的种业、农机、农资、期货等方面的业内人士以及种粮农民2000余人参加了培训及观摩活动。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