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业机械化
吉林四平:农机手精益求精备春耕

  “备春耕,咱得动起来!”立春已过,农耕将始。早上9点,农机手邵亮亮来到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北夏家村聚丰农民合作社,走进仓库,拿起扳手,先将免耕播种机的每颗螺丝紧了又紧。

  检查电路、调整轮距、轴承上油,忙活了一个多小时。气温虽是零下,邵亮亮额头却已经渗出汗珠,他走到仓库角落,拎出二十几根链条,“这才是大活呢!”

  仔细观察,链条齿轮密度不一。“现在做农机手,不仅要懂机器,更得懂农业。”不同玉米品种种植间距要求各异,免耕播种机主要靠调换传动链轮来改变株距。邵亮亮先用刷子将链条上的秸秆碎屑清理干净,接着眯起眼,用手摸过每一处齿轮,看看有无缺口。“农机调试,容不得半点懈怠。一个很不起眼的缺口,春耕播种就可能造成几十株玉米的损失。”

  今年38岁的邵亮亮,是有16年经验的农机驾驶“老把式”。起初,一台四轮拖拉机,“当天种地当天调”。如今,合作社的仓库里摆着各式农机,立春前后提前调试成了他的习惯,“不然睡觉都不安心。”

  检测完链条,已是正午。邵亮亮取出饭盒,坐进农机,一边扒饭,一边向记者展示自己手机里的图片。“备春耕,可不光是调试机器。”春节前,他参加了农业部门举办的农机手培训班,内容包括万用表入门教学、大马力拖拉机如何给油打火……

  “这些都得在春耕前熟悉起来,农机农技水平在提升,咱农机手也得精益求精。”

  到去年,梨树县免耕播种机已发展至第六代,保有量也从最初的几十台增到4693台。四平市正在建设现代农业生产单元,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以300公顷土地相对集中连片为一个实施单元,打破农户间土地界限,合理配置农机具。

  “这两年,农机越来越现代、高效,农机手培训、农机维护检修也有农业局指导。现在就盼着到地里一展身手了!”邵亮亮拍拍农机。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