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业机械化
吉林市发展农业机械化筑牢农业根基守护好粮食安全

  吉林市是吉林省的产粮大市,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农业农村局的领导下,吉林市农机推广中心紧紧抓住服务“三农”这条主线,用创新思维和创新理念围绕农业发展大局,服务社会、根植百姓。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

  农业机械化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保障全市粮食产量稳步提升的重要动力。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吉林市农机推广中心始终注重农机化新机具、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普及应用工作,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加强植保无人机技术推广应用,助推现代农业

  为拓宽吉林市农业机械化装备领域,不断提升农机装备和作业水平,更好地做好农作物全程机械化薄弱环节的田间管理工作,市农机推广中心结合农机技术推广工作实际,积极引进植保无人机新机具、新技术,为吉林市农作物植保作业开辟了新领域。十多年来,市农机推广中心一直致力于植保无人机的试验、示范、推广、应用及作业服务工作。目前,吉林市植保无人机拥有量达100架,在吉林市粮食作物病虫害防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市农机推广中心与省农机化研究院合作在磐石市富太镇率先开始了吉林地区的八旋翼植保无人机水稻飞防作业试验,取得了预期效果。2015年在蛟河市金泰家庭农场成功进行了植保无人机玉米飞防作业,实施面积30亩;在一拉溪九月丰家庭农场进行植保无人机水稻飞防作业,实施面积48亩,作业效果非常好。2016年农业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在吉林市东福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了遥控飞行植保机械化技术生产考核及验证工作会议,市农机推广中心派专家参加会议,会上专家们根据珠海羽人3WDM8-20L型植保无人机演示情况,对植保无人机性能进行了验证。之后,中心又与无锡汉和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吉林市天天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吉林市丰元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在九月丰家庭农场水稻基地、张全家庭农场水稻基地、龙潭区江北乡棋盘玉米、大豆示范基地和天瑞农业榛子基地等试验地块,分别对NJY—1260型八旋翼植保无人机、北京天途M6E型六旋翼植保无人机和极飞P20型四旋翼植保无人机进行水稻、玉米、果树喷洒农药作业,从植保无人机作业效果、作业成本、作业效率、机具故障率,应用对操作者、环境的影响等方面验证植保无人机的先进性、适用性和安全性。

  多年来,吉林市共召开了10余次植保无人机飞防现场会,对四翼、六翼、八翼无人机及直升无人机进行作业演示,进一步加强了植保无人机质量及其植保作业技术性能的验证和宣传推广工作。

  我们还注重植保无人机农民飞手人才储备。我们针对吉林市缺少飞手这一现实问题,积极研究措施解决,与吉林市天天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基地,举办免费植保无人机农民驾驶员培训班,培养吉林市自己的无人机农民驾驶员,这项工作得到吉林市农民的认可和广泛参与。共培训农民驾驶员300余人,成功建立了植保无人机农民驾驶员人才储备库,对农忙时节常规植保作业及突发虫害治理工作可以有效解决有机无人的问题。

  市农机推广中心还与多家无人机企业合作,在永吉县、蛟河市、船营区、昌邑区、龙潭区等地开展及时有效的水稻、玉米、大豆及松树、果树虫害防治工作,实施治理面积5万亩,取得了很好效果。中心通过大力开展植保无人机技术的示范、推广应用,加快了吉林市植保无人机飞防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快速发展,为推动吉林市“三农”事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发挥了积极作用。

  ——探索研究引进水稻机械有序抛秧栽培技术,为吉林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动力

  近期,市农机推广中心按照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水稻抛秧技术推广工作的通知》要求,早谋划、早准备、早启动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水稻机械有序抛秧栽培技术在吉林市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工作。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积极与中联重科企业和吉林市农机服务组织对接,通过“企业+农机推广部门+农机服务组织”的模式开展合作,共同探讨研究水稻机械有序抛秧栽培技术在吉林市水稻种植区域的引进及如何开展试验、示范、大面积推广等工作事宜。

  2月24日和2月28日,市农业农村局农机化处、市农机推广中心和中联重科企业等有关领导和技术人员分别到舒兰市法特镇龙兴家庭农场和永吉县一拉溪九月丰家庭农场与农场主们座谈交流,大家商讨抛秧机购置、售后服务、示范点的建设、该项技术在舒兰市和永吉县等地水稻生产应用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如何解决等多个事项。企业负责人从抛秧机价格优惠政策、技术培训指导和机具售后维护保养等多方面给予了合理解答,农场主们对企业的承诺很满意,打算联合多家合作社进行购机作业和建立示范演示田等方式进行作业引进。同时,市农业农村局农机化处领导就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现实情况向企业和家庭农场主要人员进行解读说明,让他们更好的把握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导向,做好今年农业生产工作。

  市农机推广中心领导在座谈中强调:一是在应用新机具、新技术过程中,要采取有效措施和方法细致研究收集水稻机械有序抛秧栽培技术在当地实际应用每个环节的技术参数以及遇到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为以后的普及推广做好科学的技术支撑;二是要牢牢把握水稻育秧前期准备及水稻抛秧作业关键时间节点,落实作业地块,选购好适宜作业机具,完善育秧设施,切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确保该项技术推广任务完成; 三是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农机化信息网、微信公众平台等各种媒介,大力宣传水稻机械有序抛秧栽培技术、政府扶持政策等,不断转变广大农民的传统耕作观念,提高对水稻机械有序抛秧栽培技术的认识,激发调动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开展水稻抛秧技术推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技术进村入户,确保水稻抛秧技术推得开、用得好、广受益,实现粮食丰产稳产。

  今年,舒兰市法特镇龙兴家庭农场计划实施水稻机械有序抛秧2850亩,周边还有4家合作社也要采用这项技术,预计实施总面积将达到5000亩左右。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