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业机械化
农安:农机“共享” 互助备春耕

  “今年种植辣椒还想使用水肥一体化,我排个队。”备春耕,农民选种进入尾声,三辣种植即将开始,2月28日,农安县哈拉海镇赵凤奇通过手机在守奎三辣种植合作社预约好了1台春耕农机。“合作社已经连续三年帮助春耕了,让我用上高效率农机,互助农机是真的方便!”赵凤奇说。

  走进守奎三辣种植合作社,杨守奎正对着电脑敲字做表格,统计村民的劳动力供应、用工需求、作业计划等情况,他根据大蒜、辣椒、毛葱作物的耕种特性划分农机使用。

  “推行农机互助的初衷就是为了帮助农民春耕更省力。”合作社理事长杨守奎说,今年合作社共整合了300余台农机,其中有一些类别的农机在三辣水肥一体化种植中必不可少。

  曾因技术而吃过亏的杨守奎,为了让农民都用上水肥一体化种植,实现稳产增产,50多岁从头开始学电脑、学上网、学新技术。起初,他宁可搭钱雇外包公司也要帮助农民用上好技术,但费用高、机具有限、农民不能普遍使用依旧是问题。

  “使用农机的成本太高了,一台几万元到上百万元的都有,一年就用一周,5年后还要换新。过去我们只能干瞪眼看别人用。”赵凤奇说,现在用上水肥一体化种植后,节省50%以上的水,一公顷地再也不用耗一天一夜,只用4个小时就能浇透。

  农机少、农机贵,那就东家没有西家借,就这样杨守奎通过自己的资源整合了一批农机,供大家使用,从最初的几户到如今全村110余户农民都受益。

  “提高机械化水平只是第一步,农技升级、产量提高、农民有增收才是最终目标,希望通过我的一点帮助,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今年合作社还联系了农机公司,在秋收时试用大蒜采摘机,减少秋收时的人工成本。除了农机互助,合作社还将种子、化肥农药、农机配件等资源统一预约配送,并在春耕、植保等重要农时请专家给农民共享技术,保障农户备耕的主要供给。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