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业机械化
农安县农机总站多措并举积极做好备春耕生产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备春耕生产工作,农安县农机总站采取多项措施,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和备春耕“两手抓”“两不误”, 充分发挥农机在备春耕中主力军作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县春季农业生产有序开展,具体措施如下:

  积极抓好农机具检修工作

  农安县农机具保有量大、机具型号多。现有各种型号的农机具31万多台套,春季需要检修的农机具大约20万台套,工作量很大。春节过后,农机总站召开了机具检修专题会,启动了全县的机具检修工作,各乡镇对机具检修工作做到了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充分发挥农安县农机维修网点多的优势,备足零部件,搞好技术培训,保证有足够的、状况良好的机具投入到春耕生产工作中。据调研,近期由于疫情原因,机具配件网点可能受到一些影响,县里正在陆续放开市场供应,疫情不会耽误备春耕,农机配件供应充足。截至目前,全县已检修农机具19.1万台,预计4月15日左右机具检修工作全部结束。农安县的机具数量、结构配置、技术状况完全能够满足全县春耕生产需要。

  积极开展线上技术指导培训

  目前春耕在即,农安县农机总站克服疫情不利因素,开展线上2022年备春耕生产知识技术培训讲座,举办空中课堂。这是农安县在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避免人员聚集、确保春耕生产,创新开展的备春耕生产技术培训的新举措。此次线上讲座,是由农安县农机总站主办,第一次通过快手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聘请了李社潮、郝春天等五位省市农艺专家,分别就“怎样做好2022年玉米保护性耕作”、“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及条耕技术模式解读”等五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培训时间从3月23日至28日为期6天,从这两天培训情况看,每晚直播间的学习人数都达到了上线,专家们精彩的讲解,学员们受益匪浅,同时开展微信群交流,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此次线上培训班的举办,受到了全县农业新型主体、合作社、农机推广人员及广大农民朋友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积极抓好保护性耕作任务落实工作

  为了更好地落实好2022年农安县的保护性耕作工作,农机总站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农机总站站长任组长,农机总站副站长任副组长,县农机推广站技术人员任成员;二是保护性耕作全量还田地块已明确落实到村、屯、户;三是按照市里近期秸秆全量还田会议要求,作业机手和农户之间将签订协议。保护性耕作做到了早动手,早谋划,早宣传、早动员。2022年全县共落实保护性耕作地块259.68万亩,其中全量还田72.9万亩,部分还田186.74万亩,上级配套资金达到14400万元,争取最大限度使用,加快实现整县推进保护性耕作技术步伐。

  积极抓好农业机械智能化建设

  农安县目前有1929台免耕机、200余台深松机安装了电子检测设备,实现了保护性耕作、深松两项惠农补贴的数字化管理,告别了过去人工监测的粗糙落后。2022年农安县将全面普及免耕机智能监测设备,近日县农机总站与北京德邦大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保护性耕作远程电子监测设备协议书》,确保全县保护性耕作工作按上级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届时智能电子监测设备普及率将全省领先。

  积极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工作

  今年农安县将继续以改善农机装备结构为重点,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扶持农业机械化发展资金,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开展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认真做好2022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需求调查,全年计划争取国家购置补贴资金7000万元。补贴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疫情过后即可开展办理购机补贴手续,前期重点补贴免耕播种机、水稻插秧机、大型拖拉机等机械。

  2022年农安县农机总站负责的各项补贴工作,将严格按照有关政策的要求执行,做到操作流程规范,补贴数额公开。为杜绝违规操作,落实廉政风险防范,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制定了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严明工作纪律。将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把国务院“三个严禁”和农业部“四个禁止”、“八个不得”的要求落到实处,做到全部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不搞暗箱操作。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