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业机械化
吉林省保护性耕作专家指导组为高标准应用基地建设县逐一“把脉开方 义诊送药”

  2022年虎年伊始,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吉林大地。疫情到来之迅猛、强度之严重、波及面之广泛、防控措施之严格前所未有,使得吉林省不得不放慢春耕的脚步。

  四月是吉林省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面对持续数十日足不出户的封城管控,如何确保实现今年全省保护性耕作技术普及推广预期目标,如何保障全省保护性高标准应用基地建设质量,成为摆在省农机主管部门面前的难题,也成了吉林省保护性耕作专家指导组的一块“心病”。

  进入四月以来,吉林省保护性耕作专家指导组来自中科院、省农科院、吉林师大、吉林农大、省和长春市农机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们,在组长省农机管理中心郑铁志研究员的带领下,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农机主管部门的年度总体工作部署,想基层与农民之所想,急政府与部门担忧之所急,主动谋划,运筹帷幄,精心准备,于4月6日全面启动了线上全省保护性耕作县级高标准应用基地,省级专家“逐县巡诊把脉、专场开方送药”大型“义诊”活动。

  截至4月24日,共有19个县(市、区)的基层农机工作者与合作社农民,与专家进行了20场次的“专县专场”网上腾讯视频对话活动,占全省26个承担县级高标准应用基地建设县份总数的73%,占有需求对话咨询县份的105%,19个渴望专家“把脉会诊”县,无遗漏地全部进行了一次全方位、多角度、系统性地“问诊开方与把脉送药”对话指导。长春市农安县是全国第2大产粮县,作为4月6日的首场专家对话县,针对今年作为整体推进县、330万亩推广任务、2个省级效果监测点和新增县级基地10个、乡级基地30个特殊压力,加之对话后半个月实施中遇到的问题,主动请求专家组“加餐”,于4月23日再次组织了180多个合作社农民参加了第二次专场专家对话活动。从19:00点开始持续到22:40结束的对话会,历时三个半小时220多分钟,令农民恋恋不舍,不得不在意犹未尽的气氛中散场。农民们积攒了多年的问题与困惑,终于在这次重量级专家的组团大型专场“义诊”中找到了答案,寻到了多年担忧与不解问题由衷折服的解读。

  技术模式、技术方法、作业质量、深松环节、深松机具、秸秆处理、还田数量、地温回升、条耕条件、播种密度、施肥环节、肥料用量、分次施肥、耕作深度、垄改条耕、农药化控等二十多个方面的具体技术、方法与质量标准问题,都是农民关心关注的问题,也是农民把握不准、应用不当、缺失环节、忽视关键、认知错误、方法不当等导致的。专家们结合自身专业和技术特长,从宏观到微观、从整体到局部、从技术到方法、从机具到质量、从模式到效果、从长势到产量,无遗漏、不厌其烦地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阐述和讲解,回答农民关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解释着认知、概念与技术核心上的理解误区,并就高标准应用基地展示宣传、对比验证和研究试验三项基本功能作用与建设方式方法,进行了清晰明确的讲解,令与会的合作社农民与基层农机技术人员大有豁然开朗、重见光明之感。

  为切实保证专县专场大型“巡诊义诊”活动的质量效果,专家组针对不同县份的生态特点和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推广现状,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专业特长的专家进行对话,或4-5位或8-9位,最多高达12位。有时还特别采取了以老带新的方式,锻炼和提高从事保护性耕作时间较短、经验不足的“新专家”,提高情况把握和业务技术能力。

  据统计,郑铁志、关义新、李刚、郑金玉、陈智文、王利斌、陈日曌、孟宪章、李明森、张兴义、黄东岩、齐江涛、谢伟平、黄健、李德忠、王跃勇等16名专家先后参与其中,占吉林省专家总数的84%。长春、延边、通化、松原4个地区农业农村局主管领导或农机推广站长等工作人员,亲自主持或参与其中。各县(市、区)农机主管部门、农机推广站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更是珍惜这一难得的学习和答疑解惑机会,踊跃参与,积极组织合作社农民“参会聆听”,汪清、农安两个县参与人数均超过了100人,最多的汪清县高达186人,将原本计划只针对高标准应用基地建设的合作社与县乡相关人员十几人的“小会议室”,一下子变成了几百人的“大礼堂”。这也体现出基层农机同行和广大合作社农民渴望知识、渴望学习、渴望应用保护性技术的高涨热情和急切掌握技术技能的心态。据统计,20场对话累计线上直接参与者达到了389人次。

  经过省农机主管部门的精心组织和吉林省保护性耕作专家指导组的不懈努力,连续多日的线上会诊将疫情对全省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特别是极大地减小了对高标准应用基地建设及定点试验与监测建设带来的影响,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因疫情导致的专家无法现场指导春耕整地和免耕播种作业季节要求落实的对比试验,为全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