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种业创新发展
吉林省组织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成果核查验收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为贯彻落实国家《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和农业农村部《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实施方案 (2021—2023年)》部署,按照《吉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10月27-29日,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组织各普查县(市、区)对今年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的资源和资料进行了核查验收。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领导小组成员、相关专家,9个市(州)和44个普查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主管领导、普查队技术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共300余人参与本次核验工作。

  经过3天的现场核验,普查与收集专家组共收到44个普查县(市、区)种质资源普查表132份,资源征集表1696份,收集各类种质资源1696份(其中2021年新收集资源1137份,包括粮食作物395份、蔬菜557份、果树65份、经济作物120份,2020年度收集资源559份),其中重要资源30余份。各普查县(市、区)通过资源普查行动,对我省在1956年(土地改革结束)、1981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范围铺开)、2014年(土地流转新政策)三个土地政策代表性时间点的农作物种植情况进行了详细梳理,基本查清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各类作物的种植历史、栽培制度、品种更替、社会经济和环境变化、种质资源的种类、分布、多样性及其消长状况等基本信息,掌握了当地气候、环境、人口、文化及社会经济发展对农作物种质资源变化的影响情况。

  下步,吉林省资源普查工作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将收集的种质资源及相关材料向国家种质资源库统一汇交,做好后续工作,高质量完成种质资源普查收集任务,为打好种业翻身仗,实现种源自主可控贡献吉林力量。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