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种业创新发展
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100% 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达到45%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核心。作为制种大省也是用种大省,我省高度重视现代种业发展,不断夯实种业发展基础,提高种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种业振兴,确保良种供应安全。目前,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100%,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达到45%。
  建立健全种业支持政策。为破解制约种业发展瓶颈,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省委省政府及时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落实国家种业振兴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扶优做强种业企业政策措施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为种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加强引导种业科技创新。完善我省玉米、水稻品种审定标准,引领主要作物品种选育方向。2022年审定通过完成试验程序的主要农作物新品种269个。每年受理各渠道参试品种2000个次以上。组建作物育种联盟,支持科研院校和种业企业利用生物技术开展突破性新品种选育联合攻关。“十三五”以来我省累计通过国审和省审的主要农作物新品种达到1677个。市场上可推广的主要农作物品种3600多个,为农业生产提供充足的品种。
  强化种业企业扶优培育。先后利用种业发展基金为4家企业投资4800万元,与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续签“强种贷”业务合作协议,推荐贷款企业71家次,累计担保贴息贷款4.39亿元。利用制种政策保险,帮助制种企业承保4万亩制种面积提供风险金3789万元,支持种业企业发展壮大。
  提升种子繁育保障能力。创建2个国家级现代种业产业园、2个国家级制种大县、1个国家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认定7个省级种子(苗)繁育基地,科研院校和企业在海南建立近6000亩科研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全力保障育制种工作开展。每年种业企业在省内外建立制种面积近40万亩,生产加工种子近4亿斤,有效满足全省农业生产用种需求。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