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吉林省农业保险理赔封顶比例提高至200%

    本网从4月13日召开的全省农业保险工作会议上获悉,2012年,吉林省将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放开农业保险市场,农业保险理赔封顶比例将提高到200%。王守臣副省长出席会议。

    吉林省从2007年起开展农业保险试点,五年来,全省参加农业保险户数达到934万户,农作物保险覆盖面达到70%,农民获得理赔21.87亿元。2011年是吉林省开展农业保险工作最好的一年,全省60个县开展了农业保险工作,;玉米、水稻、大豆、葵花和花生五大作物参保面积达到270万公顷,是参保面积最大的一年。保费总额达到了77396万元,全省理赔款达到3.51亿元,理赔率为45%。

    2012年,省级财政预算安排农业保险保费补贴2.2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万元。按照今年省级财政预算安排,全省五大作物玉米、水稻、大豆、葵花、花生参保面积可达272万公顷以上,覆盖60个县,参保比例占二轮土地承包面积的70%以上。同时,扩大延吉市设施农业保险试点范围,增加珲春市开展设施农业保险试点,还将扩大洮南市辣椒保险试点范围。

    经过几年的运行,吉林省已经探索了一条符合本省情特点的农业保险发展之路,政策扶持、管理方式、运行机制基本成形。省政府决定放开农业保险市场,允许符合条件的安华、人保、安盟三家保险公司在我省开展农业保险业务,同意各县选择一家、两家或者三家保险公司开展农业保险业务。

    同时,吉林省进一步提高农业保险理赔封顶比例,即以全省为单位统算,农业保险理赔的“封顶赔付”比例从150%提高到200%。对于超过200%以上的部分,农业保险公司可以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和意愿,自主选择赔付比例及额度。

    王守臣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农业保险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领导合力,建立农业保险市场的监管机制,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质量,扎实推进农业保险工作顺利开展。

    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延春主持会议,省农委主任任克军、副主任于强出席会议。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