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2018年中国中药协会人参属药用植物研究发展专业委员会年会暨长白山人参种植联盟工作会议在抚松隆重召开


  8月30日,2018年中国中药协会人参属药用植物研究发展专业委员会年会暨长白山人参种植联盟工作会议在抚松新城文化馆礼堂隆重召开。

  中国中药协会人参属专委会、长白山种植联盟、人参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吉林省人参产业管理部门的代表和专家近550人参加会议。

  吉林省农委副巡视员成洪出席会议并讲话。成洪指出:吉林省在人参产业的发展中具备优先发展的四大优势:一是历史文化优势。人参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作为医药、保健食品已有4000多年的应用历史,栽培历史达440多年,是我省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人参文化底蕴,在某种意义上讲,人参已经成为我省对外交往中的代名词或名片。

  二是资源禀赋优势。长白山独特的气候条件和森林资源,造就了吉林人参的优良品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将长白山区24个县(市)认证为长白山人参原产地域保护区域,明确了我省人参的宗主地位。经过长期发展,吉林省人参产业在规模、质量、产品种类、技术、管理等方面都居于全国首位,可以说世界人参看中国,中国人参看吉林。目前,全省人参行业合作组织发展到226个,从业人员达到30多万人,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三是科研人才优势。我省现有从事人参科研与教学的省级以上单位9家、人参高级专业科技人员200多名、人参专业博士生导师30多位。近年来,人参皂苷等基础性研究和新药开发水平取得了大幅提升,实现了人参根、茎、叶、花、果实的综合利用,开发出了人参食品、特殊食品、药品、化妆品、生物制品五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

  四是标准体系优势。我省人参产业的标准化体系建设水平一直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近年来,先后主导修(制)订了人参国际标准1项(国际现行一共2项)、国家标准18项、行业标准14项、地方标准61项、“长白山人参”企业联盟标准31项,极大的促进了人参标准化生产水平的提高。

  成洪强调:为了到2022年如期实现全省人参产值突破1000亿元目标,要切实做到“七个确保”。

  一要确保人参产业持续稳定发展。人参种植业正处在转型时期,为了实现由伐林种参向非林地种参的平稳过度。一是做好配套服务工程。首先要解决好人参新品种培育问题,为非林地种参提供充足的良种。同时搞好配套服务,推广普及非林地种参技术。二是开展优质人参培育工程。重点抓好非林地种参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坚持做到测土种参、安全用药、参龄达标、产品检测合格入市。

  二要确保“长白山人参”品牌竞争力持续增强。全面抓好“长白山人参”品牌战略规划方案贯彻落实,以品牌价值定位、形象重塑、传播策略、实施路径为切入点,着力把“长白山人参”打造成国际知名品牌。

  三要确保人参产业链条紧密融合。加强龙头企业引进培育,加快引进省内外大型企业和战略投资主体,共同推进产加销一体化经营模式,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产业整体竞争力。

  四要确保人参市场拓展外延。以抚松万良等三大人参市场为主体,组建 “互联网+”联合行动体,功能由过去的人流带物流模式向信息流带物流方向转变,形成分布式的“互联网+”产业基地。

  五要确保综合服务切实到位。加快推动长白山人参种植联盟发展壮大,鼓励参农加入长白山人参种植联盟,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抵御市场风险。加快“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溯源体系建设,逐步扩大溯源范围。加速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推广普及,全面提高人参质量安全水平。

  六要确保文化传播掷地有声。深入挖掘人参文化资源,通过动漫、文学、影视作品等多种形式,展现人参文化成果。尽快开发一批有影响力的吉林长白山人参文化产品,打造有市场竞争力的吉林长白山人参文化产业。深入开展人参文化、人参使用常识等宣传活动,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七要确保行业信用机制有序建立。良好的行业信用对塑造行业形象,助力产业运营,提升品牌公信力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人参产业是人们最为关切的大健康产业,从生产到加工,再到产品走入市场的每一个环节都备受人们关注。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是今后参业工作的努力方向,通过把信用等级运用到品牌评定、政策支持等关键环节,引导行业讲诚信,守信誉,树形象。

  会上来自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荣誉院长、长春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刘淑莹对《质谱学技术在人参科研和产品开发中的应用》主题报告进行讲解,吉林省参茸办公室主任孙振天以《长白山人参种植联盟为人参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为主题发表了详细演讲,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发表了《中药材大品种模式引领产业发展》主题报告,谆谆教诲、循循善诱,在三位嘉宾的精彩演说下,台下参会席中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会议期间还组织了参会代表们对参王植保白溪人参种植基地、皇封参人参加工厂、原生态饮片加工厂进行了参观考察。


专家做主题报告

考察人参种植基地

参观人参加工厂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