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省农委积极推进全省休闲农业提档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为贯彻落实景俊海省长关于推动西部地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批示意见,积极推动全省休闲农业提档升级,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9月18日,省农委在大安市举办全省休闲农业培训班,发布今年全省“收获金秋”精品线路景点,为获评星级企业颁牌,交流发展经验,并启动白城“农民丰收节”活动。省农委副主任张永林参加上述活动。

  近年来,我省休闲农业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发展主体类型多元、产业布局不断优化。截至2017年,全省休闲农业主营业务收入81亿元,现有经营主体3700户,直接安置农民就业13万人次,带动农户7.5万户。现有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县14个、美丽休闲乡村40个、三星级以上示范企业257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3处。今年1-9月份,全省休闲农业接待游客280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18%,已经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产业兴旺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成为推进我省农村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一项重要任务。

  近日,省农委、省旅发委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促进我省休闲农业提档升级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到2020年,全省休闲农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营业收入力争达到120亿元,接待游客5000万人次以上;打造产业基础好、服务功能强、引领作用大的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20个、美丽休闲乡村100个、星级企业400个,力争提档升级见成效。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六化”:

  经营主体多元化。一是鼓励支持农户、家庭农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创办休闲旅游合作社,或与社会工商资本联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企业。二是鼓励支持社会工商资本开发农民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休闲农业旅游项目,引导更多的现代要素流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三是鼓励支持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返乡创业,组织带领农民,立足当地资源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开展各种休闲旅游活动。四是要逐步完善经营主体的利益实现形式和联结机制,鼓励支持农户以土地经营权、闲置农房和院落、林权、设备设施等入股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项目,发展乡村共享经济、创意农业、特色产业。

  业态模式多样化。一是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因地制宜建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试验区、示范点,创新业态模式,创新经营主体与农民的利益共享机制,打造休闲农业融合体、利益共同体。二是加快发展“休闲农业+”融合发展模式,将休闲农业与农产品加工、互联网、康养等产业融合起来。三是大胆探索发展“共享农家”模式,利用农村闲置房屋和院落,结合自然景观、生态环境、人文风情及农林牧渔生产活动,发展乡村民宿,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集聚村,创新建立与农民的利益共享机制,打造新型利益共同体,满足居民对田园生活的向往。

  配套设施现代化。一是要按照现代农业的要求,提高现代农业生产设施装备水平。二是按照休闲农业服务规范标准要求,改善住宿区、餐饮区、观光区、娱乐区、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等服务设施条件,提升休闲观光和娱乐设施的整体装备和服务水平,提高消费者的可参与度和满意度。三是按照发展规划要求,不断加强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改善乡村道路、供水设施、通讯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产业布局集聚化。一是按照我省地域生态特点,着力打造大中城市周边环城都市农业、中部多彩田园、东部山地林特、西部农牧风情四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片区及精品路线。二是以经营主体重点,打造一批

  建设规范、形态各异的农家乐、休闲农庄、农业观光园等示范点。三是鼓励支持园区之间共建、共用配套基础设施,实行休闲项目互补、客源共享,逐步形成分工明确、功能完备、协调配套、融合发展的现代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聚集村、产业强镇、产业群、产业带、产业区,推进产业集聚发展。

  管理服务标准化。一是加快制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行业标准,提升产业管理规范化和服务标准化水平。二是经营主体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规范经营行为,努力实现经营规范化和服务标准化,促进健康有序发展。三是注重发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协会、产业联盟和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形成经营主体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管理服务体系。四是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诚信教育和服务考核,规范竞争行为,营造公平环境。五是加强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宣传教育,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政策措施系统化。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涉及农业、旅游、土地、交通、城乡建设、卫生、教育等各个方面,需要做出制度性安排以及提供系统性政策支持,需要农业与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形成合力,为我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发展提供保障。各地要站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明确发展思路、目标和任务,以问题为导向,各统筹发展规划,整合相关政策,明确任务分工,加大推进措施,形成合力推进工作的体制机制,切实推进我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发展。

  省农委要求全省各级农业部门要深化对发展休闲农业的认识,加强政策落地、强化公共服务、搞好宣传推介、抓好示范引领,主动站位,统筹规划,全力推进我省休闲农业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健康发展。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