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我省在长沙开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推介


  为了大力推进吉林省汪清县和抚松县两个国家级农产品特色优势区建设,推广黑木耳和长白山人参两个吉林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11月3日,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在第十六届中国农交会期间举办了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推介会,主推汪清黑木耳和抚松人参。

  当日下午,在欢快的《红太阳照边疆》歌伴舞声中,“汪清黑木耳”推介活动率先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汪清县种植黑木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79年,当时被国务院授予“黑木耳千担县”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创建单位”,同年被国家9部委联合认定为全国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吉林省黑木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也设立在汪清。

  目前,汪清县黑木耳生产规模达6.5亿袋,产量达3.5万吨,产值实现34亿元。汪清黑木耳产品良种覆盖率达100%。生产黑木耳干品、木耳超细粉、木耳酱等10多种初加工产品,获得省级名牌产品8个,中国驰名商标2个。全县200个行政村中有116个村生产黑木耳,生产规模达百万袋以上的有69个村,从事黑木耳产业的农户占全县农业人口的52.6%。

  推介会现场,汪清县北耳科技有限公司,鸡冠菌业等2家企业进行了参展推介,邀请现场观众试吃体验,并通过互动问答活动普及黑木耳常识,宣传汪清黑木耳特色和优势。

  随后,抚松人参登台亮相。

  抚松是长白山人参的核心产区,是道地人参的原产地和主产区。据史料记载抚松有1500多年的野山参采挖史和450多年的人工栽培史。2017年,抚松人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目前,抚松县发展人参企业与专业合作社1500余户,省市级以上参业龙头企业43户。拥有“抚松人参”、“抚松林下山参”2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参美人、参花香等63个人参类产品商标,有7户参业企业通过中药饮片GMP认证,28户企业70余种产品通过食品安全认证;18个商标荣获吉林省著名商标,人参米、人参糖、人参蜜片3个产品被评为吉林省名牌产品。已研发食品、饮品、化妆品、保健品、药品五大系列500多种产品。抚松拥有亚洲乃至世界最大的国家级长白山(万良)人参专业市场,是全国最大的人参交易集散地。年交易额在200亿元以上,日销售量最高达到1000余吨。

  推介活动中,抚松县3家人参加工企业进行产品推介。在互动环节中,向与会嘉宾展示了人参滴丸、鲜人参蜜片、人参肽等产品的独特功效,通过品尝人参食品,现场体验抚松人参“食药同源”的特色,了解抚松人参产品优势、加工优势和品牌优势。

  我省高度重视特优区建设工作,原省农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九部门共同下发《关于开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的通知》,原省农委、省发改委等五部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吉林省优质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申报认定工作的通知》,并由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此项工作。截至8月末,经过县市申报、市州推荐、省级审核、专家评审和实地复核,已完成省级特优区申报工作,择优推荐4个申报国家级特优区。


与会嘉宾

现场互动

推介产品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