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于强厅长专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在解放思想中释放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吉林期间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是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吉林省“三农”工作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等方面都有哪些具体的创新举措?11月9日,吉林日报记者采访了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于强,围绕这些话题,他从4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阐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解放思想中释放强大动力,加快推进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切实把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落实好,至关重要。于强说:“根据中央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为指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我省积极抓好规划体系建设,抓紧出台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推动重大行动、重点工程的组织实施;抓紧编制专项规划,推动形成上下贯通、衔接配套的规划体系;抓紧启动规划实施,推动规划落地落实。”

  “要充分发挥黄金玉米带、黄金水稻带的优势,转方式、调结构、稳产能,推动吉林大粮仓变成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进一步调整种植结构,优化玉米、提升水稻、恢复大豆,扩大经济作物面积。籽粒玉米调减面积稳定在560万亩左右,主要是调减非优势产区面积,保主产区产能。重点发展专用特用玉米、绿色优质粳稻和安全食用大豆,提升生产和竞争能力。”当谈到如何稳固好绿色粮仓的基础产能,于强告诉记者,要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加快高标准农田和整省推进全程农机化建设,提升绿色粮仓综合生产能力。正常年景下粮食总产稳定在700亿斤水平,确保“吉林优质粮”的有效供给。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挥好农业绿色发展的优势,才能助推农业生产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促进农业生产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于强说:“下一步,我们要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新技术新模式,扩大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应用面积,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和耕地轮作;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工程,落实《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加大耕地轮作、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膜回收等综合治理力度。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建设方面,我省还要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主要农作物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实现‘三品一标’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例行监测合格率达到97%以上。落实品牌强农战略,做大做强吉林大米、玉米、人参、食用菌等‘吉字号’品牌,扩大绿色品牌的影响力。”

  如何把农民增收的基本盘发展好,这是摆在我们面前重中之重的课题。而破解这一课题的关键路径就是:在内部挖潜和外部拓展上下功夫。于强告诉记者,在内部挖潜上,我省重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畜牧业规模养殖、全产业链开发和无规定疫病区建设,确保“吉林放心肉”的有效供给。大力发展设施园艺,提高反季蔬果供应能力,建设“吉林绿色菜园”。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在外部拓展上,重点是强化创业创新综合配套服务。加快建设返乡创业园、孵化基地和创客服务平台,创建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示范乡和示范村。培育返乡下乡创业带头人,鼓励支持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引导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创业就业增收。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