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展示新成就 增强新动能 我省组团参加全国“双创”博览会


  初冬的古都南京,气候宜人,鲜花盛开,生机盎然。

  11月15日,由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博览会设立1个综合展区和创业创新、新农民、新技术、都市现代农业、数字乡村、智慧农业6专业展区,集中展示我国新农村、新技术创业创新成就,展现农业农村发展新模式、新成果,旨在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增强创新动能,推动三产融合、培育新型业态。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00多家企业参展。

  我省农业农村厅党组高度重视博览会参展工作,党组书记、厅长于强带队,副厅长刘丰艳、张永林、副巡视员成洪综合协调,组织农产品加工处、外经处、新农村办、信息中心、农经站、促进中心等相关单位及企业,重点参加智慧农业和创业创新两项内容的展览展示。

  在智慧农业展区,我省重点展示信息进村入户平台、农业卫星数据云平台以及我省在互联网+生产、互联网+经营、互联网+服务、互联网+管理等方面的应用成果。

  我省是农业农村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示范省,主要任务是2018年底建成运营标准益农信息社7462个,覆盖全省80%以上行政村。我省采用统一平台、统一制度、统一编号、统一服务内容、统一标牌的方式,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有持续运营能力的标准建设益农信息社,确保公益、便民、电商和培训体验“四项服务”全面落地,将益农信息社打造成为农服务的一站式窗口。

  展会现场演示的吉林省信息进村入户系统是一套为各级行管部门、益农信息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涉农企业、农户提供的多用户、多权限、多维度管理应用服务系统,由“信息进村入户服务与管理平台”、“信息进村入户资源支撑与分析平台”和“信息进村入户微端接入平台”三部分组成。

  据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主任郭峰介绍,三大平台的综合应用,为吉林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提供了多层级用户服务模式。数据中心整合各平台的“四类服务”数据和用户交互数据,形成了可统计、可分析、可展示的吉林省信息进村入户资源数据仓,为吉林省数字农业建设提供有效保障。

  2016年,我省启动农业卫星数据云平台建设,以云计算中心平台、大数据分析云平台以和决策应用及服务推广云平台为支撑,涵盖田块测算、耕地历史、产量预估、灾害预报、苗情评估、长势监控等16项功能为应用主体的建设计划。

  “目前,吉林省农业卫星数据云平台已完成省级平台建设,16个功能已上线应用,平台已积累卫星底图数据1200万个瓦片约1.2T;卫星遥感数据200万个瓦片约380G;全省气象数据278G;农事生产作业数据近万条;物联网数据500余万条,累计约2TB。”郭峰说。“这些数据可以为生产企业提供数据分析咨询服务,指导生产企业形成作物种植规划,我们开发了作物及农事全生命周期管理功能模块,结合地块气象、产量预估、灾害预报等信息,实现对农业的精准应用与管理。”

  在创业创新展区,我省组织5家企业参展,重点展示我省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农村创业创新园区、互联网+农村创业创新项目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同时,我省还有两名选手入围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

  博览会为期4天,18日结束。


了解我省信息技术在生产领域的应用情况

参加数字农业高峰论坛

了解我省农业卫星数据云平台建设情况

我省创业创新展区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