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我厅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暨村庄清洁行动


  3月22日,省农业农村厅在延边州和龙市举办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村庄清洁行动培训班,全面落实中央和省里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各项精神要求,部署2019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抓要求各地住当前春回大地的有利时机,大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迅速掀起春季农村环境整治新高潮,推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点向面全面铺开。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长于强,副厅长钟东出席培训班,并就相关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和安排。

  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作为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和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作为践行“五位一体”统筹发展的重大政治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强力推进,紧抓不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有的方面实现较大突破。仅2018年全省就有24个县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通过省里验收,图们市农村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等。

  我省是农业大省,粮多、秸秆多,畜禽多、粪污多,冬季寒冷清理不便,基础设施建设又相对滞后,与先进省份相比,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农村污水处理以及厕所改造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机构改革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牵头部门全部移交给农业农村部门,全省农业农村部门责任重大。

  今年是我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第二年,要全力以赴做好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全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省委、省政府决定每年每个村支持5万元,省委农办等19个部门联合发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村庄清洁行动。各地要按照省里统一部署,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有效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分2019年、2020年两年推进,突出抓好春节、“五一”劳动节、“七一”党的生日、“十一”国庆节前后四个时间节点的村庄清洁活动,全面落实“三清一改一建”的清洁任务,重点抓好落实“五项”清洁、清理“十堆”、拆除“八项”多余建筑物、处理好“五种”与农业生产相关的废弃产品、治理好“八乱”。从现在开始到六月底前,为我省实施农村村庄清洁行动第一战役,全省会战100天,要求村村行动、户户开展、人人动手,在全省范围内,打一场环境卫生歼灭战。

  二是加快推进厕所革命。今年全省农村厕所改造任务30万户,省财政设立专项资金3亿元,平均每座补助1000元。2019年我省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总的原则是:靠近城市经济好并具备取暖设施的、安装污水管网设施的、乡村旅游集中区的地方、将来异地搬迁居住的新区,以安装水冲厕所为主,要解决“用的好”的问题;居住分散、经济条件差、不具备取暖条件的,可以选择其他改厕模式,要解决“用得上”问题。省里首推的改厕模式是:无害化卫生旱厕。各地要抢抓5-10月份施工的黄金时间,严格按照厕所建造标准、施工技术、材料选用等要求进行改厕,抓进度,抢工期,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三是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19年重点推动全省完成19个市县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储运体系,完成省内验收;推动新启动建设40个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推动12个县市编制县(市)域乡村建设规划、全省2455个村庄规划。农业农村部门要担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牵头抓总职责,强化顶层设计,完善相关文件,建立推进机制,加强宣传引导,齐心协力,形成合力,全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的落实。

  培训班上,延边州、和龙市、九台区、梅河口市、图们市做了典型发言,全体参训代表实地观摩学习了和龙市光东村、延安村、城南村和金达莱村在农村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厕所改造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就如何推进全省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光东村完成210户室内水冲厕所改造


延安村村容整洁,污水处理采用多级处理

城南村投入36万元进行垃圾处理

金达莱村每年接待游客38万人次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