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因地制宜 科学指导 省农业农村厅积极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5月15日,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举办全省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技术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改厕技术产品现场展示、与专家教授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引导各地尽快提高对厕所革命重要性的认识,了解改厕技术,熟悉改厕流程,确定改厕模式,确保今年保质保量完成改厕任务。厅党组书记张凤春、副厅长钟东参加培训活动。

  2019年全省计划新建改造农村厕所30万户。按照“政府引导、农民自愿”的原则,我省有序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并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在改厕模式选择上,遵循“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基本思路,各地可合理确定改厕模式。省里今年首推无害化卫生旱厕,这种模式是从省农业农村厅从全国近百家企业和50多个模式中筛选出来的,具有使用简单、维护方便、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不受高寒影响和成本较低等共同特点。

  推进农村改厕是一项复杂、长期、革命性的系统工程,在国家和我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中均做出了部署。全省各地可水旱结合、建新拆旧,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稳步推进,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这几个文件要求,确保如期完成各时间节点的工作任务。

  今年省财政投入改厕专项资金3亿元,平均每座补助1000元。各地要综合考虑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经济水平、农民生产生活习惯等因素,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发送农村人居环境等规划,突出乡村优势特色,农村风土人情,科学论证、合理编制农村改厕专项方案或规划。在改厕计划指标落实上,要重点推进城市(含县城)近郊区、水源地保护区、污染较及民俗旅游村改厕和粪污治理。

  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要按照目标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实现粪便不暴露、无臭、无蝇蛆,贮粪池不渗不漏、及时清理;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地区,也要实现如厕环境干净整洁、如厕舒适度明显提升的基本要求。要坚持建管结合,按照政府引导、农民自愿的原则,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并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或资源化利用,初步建立管护长效机制,确保今年改厕任务顺利完成。

  在建管运行机制上,按照国家8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建管并重的原则,明确地方政府、行政主管部门和运行管理单位责任,形成政府和部门联动机制,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厕所改造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建得好、用得上、能持久。

  要统筹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治理,因地制宜推进厕所粪污分散处理、集中处理或接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积极推动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鼓励各地探索粪污肥料化、污水达标排放等经济实用技术模式,推行污水无动力处理、沼气发酵、堆肥和有机肥生产等方式。

  从今年开始,厕所改造工作将纳入国务院督查和中央环保督查。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要充分看到改厕任务的艰巨性、紧迫性、严肃性,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持续的支持和投入,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坚持不懈把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


入户了解户厕使用情况

技术培训

户厕产品展示

交流户厕改建经验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