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开展技术培训 加强监测防控——我厅举办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技术培训班


  为科学有效应对外来入侵害虫草地贪夜蛾可能带来的危害,6月6日,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与省农技推广总站联合举办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技术培训班,在6月5日组织专家会商研判的基础上,对草地贪夜蛾的监测技术和防治技术进行专题培训,并就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邬晓东传达了省政府分管领导、省农业农村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他指出,迁飞性害虫草地贪夜蛾已入侵我国18省(市),对我省的春玉米生产构成严重的潜在威胁,今年全省农作物苗情明显好于常年,各级植保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意识,务必保持好农业发展的良好势头。邬晓东要求各地要主动跟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资金,加密布置虫情监测点,全面开展系统监测,及时准确掌握虫情发生动态。要搞好宣传培训,做好舆论引导,牢固树立草地贪夜蛾“可防可控可治”的思想,避免出现恐虫心理。要积极做好物质准备,摸排查清防控能力,确保虫情发生后能够及时有效应对。

  培训班上,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测报处陆明红老师,通报了目前草地贪夜蛾在全球及我国的传播情况,对草地贪夜蛾的传播路径、发生趋势等进行了分析讲解,详细的培训了草地贪夜蛾的监测方法、识别要点以及测报技术。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防治科陈立玲科长就就“草地贪夜蛾的防控技术与对策”做了专题培训,从草地贪夜蛾的适应性、形态特征、主要防控策略以及综合防治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学员们充分认识到草地贪夜蛾发生危害的严重性,掌握了草地贪夜蛾的生活习性、形态特征、为害特点及防治方法。

  培训班上,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印发了《吉林省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技术方案》,分发了我省印制的《草地贪夜蛾识别与防控技术挂图》2万余份和由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印制的《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挂图》200余张。

  来自9个市(州)以及梅河口市、公主岭市的70多个县(市、区)的200余名植保部门和农技推广部门的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做到了农技推广技术人员、植保技术人员培训全覆盖。下一步,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将按照培训班要求,全面做好草地贪夜蛾的监测与防控工作,认真开展虫情普查和监测防控,加大力度科普宣传,坚决打好打赢草地贪夜蛾防控这场硬仗,坚决做到虫口夺粮保丰收。


专家研判

监测技术培训

防治技术培训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