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产业扶贫工作任务落实 省农业农村厅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工作


  8月9日,省农业农村厅在通榆县举办全省产业扶贫培训班,主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要求,总结交流产业精准扶贫经验做法,解读产业扶贫政策,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推动全省产业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凤春出席培训班,对全省产业扶贫工作专门提出明确要求,进行全面部署,并深入通榆县昭通镇和瞻榆镇调研指导产业扶贫工作。夏季副厅长主持会议,并就农业农村部门切实做好中央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整改提出要求。

  张凤春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交账的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农业农村部门肩负着产业扶贫的重要任务,抓好产业扶贫工作是农业农村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提高认识和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积极主动作为,靶向精准施策,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当前,全省产业扶贫工作任务仍然艰巨繁重,时间紧、压力大。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采取超常规举措,齐心协办,上下配合,集中力量推进工作落实。一是突出抓好产业扶贫规划落实。各地要在全面完成乡、村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基础上,加快推动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切实把产业项目与贫困乡、贫困村和贫困户精准对接,实现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今年底,省里要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二是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指导服务。7月15日省里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各地贫困户产业指导员要实现“五个做到”:即做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做到贫困户百分之百全知晓、做到指导员台账全建立、做到指导员工作常态化、做到及时填报台账和总结典型。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务必马虎不得,务必做实做细,务必取得实效。三是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政策落实。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贫困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提升工程、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等工作中,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把现有政策用好,落实好,发挥出效能。四是突出抓好产业发展模式推广。2016年以来省里已经总结了6种比较适合我省示范推广的产业扶贫模式,为各地产业扶贫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对好经验好模式的总结,为其他地区提供好的检验借鉴,共同推动产业扶贫发展。五是突出抓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要充分利用各种展洽活动大力推介贫困地区优质特色农产品,助推贫困地区农产品走出去。六是突出抓好产业扶贫保险落实。关键是把“N+1”政策落到实处,切实让贫扶贫产业有一个稳定的发展。月底前,尚未实现贫困户应保尽保的县(市、区),必须完成工作任务。七是突出抓好扶贫工作作风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检视扶贫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解决“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政策举措不精准、资金管理不规范、帮扶工作不扎实等突出问题。主动查找差距,带头做好整改,绝不搞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要把一切工作落到为贫困村、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上。

  张凤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产业扶贫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纳入重要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总结和示范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好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产业扶贫工作水平。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作为产业扶贫工作的综合协调部门,要坚持把产业精准扶贫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确保如期完成全省脱贫攻坚目标。

  夏季就切实做好中央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整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直面当前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坚决扛起脱贫攻坚应有的责任。要主动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加倍努力,补足短板和漏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我们的贡献。二是要“举一反三”全方位进行整改。要把解决好点上问题与解决好面上问题相结合,既要注重解决当前出现的问题,又要及时总结提炼,拿出管根本、管长远的招法,避免问题反复出现。三要做好工作总结。把好的成功经验提炼出来以供借鉴,把问题不足查找出来以供警示,以此更好的推动工作开展。

  培训班上,厅发展规划处处长段庆广解读了吉林省产业扶贫规划,通榆县电商办负责人和厅发展规划处有关同志分别讲解了农村电商扶贫的经验与做法和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中注重发挥带贫助贫作用等相关内容。

  全省各市(州)农业农村局、长白山管委会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公主岭市、梅河口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及业务处(室)负责同志;15个贫困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及业务科(室)负责同志;贫困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白城市部分贫困户产业指导员、农民合作社负责人、通榆县驻村第一书记等3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在瞻榆镇万亩辣椒园区考察产业扶贫情况

考察河南牧原公司在昭通镇建设生猪生产基地情况

考察一汽集团扶持通榆县建设棚膜园区情况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