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省农业农村厅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保险服务三农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1月7日,省农业农村厅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功能,助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稳步实现涉农保险产品全覆盖、风险保障全方位、服务模式全配套。钟东副厅长、李晓东副总经理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2007年,作为全国首批6个试点省份之一,我省启动开展农业保险工作。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我省农业保险快速发展,呈现出覆盖面逐年扩大、参保品种逐步增多、财政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保障程度逐步提高、服务“三农”能力持续增强的良好局面。目前,全省所有涉农县(市、区)全部开展农业保险,参保农户累计达到2063万户(次),参保面积累计达到3479万公顷,农业保险责任范围涵盖了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内涝、风灾、雹灾、旱灾、冰冻(霜冻及障碍性低温冷害)、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以及草鼠害等全部病虫害。目前,全省农业保险品种包括玉米、水稻、大豆、花生、葵花籽和马铃薯六大粮油作物,同时加大对特色优势农产品支持力度,相继开发了烟叶、人参、辣椒、温室大棚、食用菌、延边黄牛、草原植被等特色农产品,不断满足广大农户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

  2019年,太平洋产险公司吉林分公司在种植险、养殖险、扶贫产业、金融支农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积累了一些经验。未来一个时期,该公司将围绕乡村振兴,在农业农村的主导产业和重点领域发挥保险的优势,聚焦各类经营主体的风险需求,在产品上、技术上、服务上深化改革,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

  省农业农村厅作为省政府组成部门,负责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推进。双方将在农业保险、扶贫保险、金融支农等领域开展合作,动态对接共享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涉农政策法规、承保理赔等信息,及时沟通交流工作进展、对外宣传、调研培训等信息,总结合作经验,推广成功模式与做法。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