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在长春召开


  1月20日,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以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推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贡献。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讲话,刘丰艳副厅长主持会议,钟东副厅长宣读《关于争创2019年度农业农村部试点示范等情况的通报》,厅领导张永林、夏季、李立春、麦朝及省农机中心主任卢景斌出席会议。

  2019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农业农村发展呈现良好势头。粮食生产喜获丰收,总产量达到775.6亿斤,增量占全国41.2%,居全国第一位。全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稳中有进,农业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农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对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短板两大重点任务,统一思想和行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完成“三农”各项工作任务。总体上,要着重把握好“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

  实施“五大工程”

  2020年,围绕现代化农业农村经济体系建设,重点实施“五大工程”。实施粮食生产基础保障能力建设提升工程,正常年景下粮食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工程,在政策撬动、园区孵化和产业升级上下功夫。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提升工程,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上实现大的突破。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应用提升工程,核心在良种,关键在良机,重点在良技。实施智慧农业提升工程,全面整合汇聚农业农村数据资源,推进农业数据深层次叠加应用。

  深化“五大行动”

  2020年,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深化“五大行动”。深化农产品品牌建设推进行动,集中力量打造玉米黄金名片、大米白金名片、长白山人参铂金名片、杂粮杂豆彩金名片、黑木耳黑金名片。深化黑土地保护推进行动,全省推广保护性耕作1800万亩,9个黑土地保护试点县建设实施面积240万亩。深化化肥农药减量推进行动,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全省化肥农药利用率要达到40%以上。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推进行动,突出抓产地认证,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深化产业扶贫整体推进行动,整合资金项目、税收减免、用地用电、融资担保等方面政策,加快推进扶贫产业和项目建设。

  激活“三大要素”

  2020年,围绕深化农村改革,重点激活“三大要素”。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激活“土地要素”,重点抓好农村承包地、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三块地”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活“资产要素”,重点抓好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三块资产”改革。推进农村金融改革,激活“资本要素”,积极协调争取金融部门的支持,激活农村金融的血脉,打通农民干事的“钱道”。

  推动“三大革命”

  2020年,围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推动“三大革命”。农村厕所革命重点推广成本低、易施工、农民乐于使用的无害化卫生旱厕,今年再完成改厕15万户。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革命重点解决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随产随清、废弃菌袋综合利用和垃圾处理出路等问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革命以污水减量、分类就地处理、循环利用为导向,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同步健全维护管理体制。

  推进“三治融合”

  2020年,围绕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推进“三治融合”。自治:推行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交叉任职,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法治: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宣传教育,推进“百姓说事点”创新发展,引入“法官说法”工作机制。德治:实施乡风文明提升工程,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抓好“四强并举”

  2020年,围绕提升新形势下“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重点抓好“四强并举”。强统筹,强化项目统筹、资金统筹和力量统筹。强担当,要顾全大局讲担当,勇担风险敢担当,增强本领善担当。强落实,强化制度建设,强化基层工作体系,强化督导考核。强廉洁,强化主体责任,强化风险防控,改进工作作风。

  会议还就备春耕生产、“菜篮子”产品供给、冬春科技大培训、“十四五”规划编制、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