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刘丰艳副厅长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解读保粮、扩菜生产政策


  3月2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进一步确保粮食生产和安全及扩大“菜篮子”产品生产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丰艳就政策措施有关情况作以介绍并答记者问。

  据刘丰艳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畜牧局等相关部门和单位,重点针对破解当前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及今后制约粮食安全和“菜篮子”产品生产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了相关政策措施。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确保粮食生产和安全及扩大“菜篮子”产品生产政策措施的通知》是强化对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考核监督。其中,粮食安全主要是突出稳面积、稳产能,建设好高标准农田,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粮食流通主要是搞好粮食收储、扩大产销合作;蔬菜生产主要是提升冬春供给能力,加强设施园艺建设,增加冬春自产鲜菜市场供应;畜禽产品主要是加快恢复生猪产能。

  政策文件共包含5个方面、26条具体措施:

  全力稳定粮食生产。主要包括:提高粮食播种面积在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中的权重,高标准农田建设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集中,农机购置补贴向粮食主产县倾斜,落实扩大保护性耕作技术支持政策,支持粮食作物病虫害防控能力提升,强化抗旱能力建设,扶持种业做大做强,扩大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等8条措施。

  切实搞活粮食流通。主要包括:抓好粮食收购,加强地方储备粮油管理,支持粮食品牌建设,扩大粮食产销区合作等4条措施。

  大力推进设施园艺产业发展。主要包括:支持设施园艺规模园区建设、闲置棚室恢复生产、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落实设施园艺农机具补贴政策,保障设施园艺发展用地,创新设施园艺产业金融服务,加大技术指导服务等7条措施。

  确保主要畜禽产品安全有效供给。主要包括:落实生猪良种补贴政策,完成国家确定的生猪恢复任务指标,重点支持28个种畜禽场开展动物疫病净化和动物疫病定点监测,支持规模屠宰企业应用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和电子合格证,发挥“吉农牧贷”作用重点支持生猪生产等4条措施。

  强化监督考核。主要包括:深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开展“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等3条措施。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刘丰艳表示,省农业农村厅将会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畜牧业局等有关部门研究细化政策措施落实的施工路线图,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实现路径。同时,将对各地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帮助基层研究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