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坚持标准 强化措施 我省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5月26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村庄清洁行动视频会议和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全力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开展。李悦副省长出席会议,并就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部署。省政府副秘书长李继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副厅长麦朝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为载体,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及时消除媒生物传播,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年初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环境整治,扎实开展春季村庄清洁行动,取得了较好成效。到4月末,全省越冬垃圾基本清仓见底,实现了第一阶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切实把“三清一改”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全力抓好农户庭院、沟塘林带、畜禽粪污、垃圾分类等重点任务攻坚,确保如期实现预期任务目标。从现在开始到“十一”前,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在巩固现有成果基础上转入综合整治庭院阶段,加快推动由“村村干净”向“家家干净”转变。重点抓好6个方面工作:

  一是整治农户庭院。重点是“四清理一创建”,即:清理柴草垛、清理废弃建筑物、清理畜禽粪堆、清理庭院脏乱差,创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二是整治沟塘林带。重点加强公路两侧清理、村屯沟塘林带清理、水库周边垃圾清理和死角地带清理。三是整治难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难点是秸秆、畜禽粪污、地膜农膜、废弃菌袋等,各地要进一步强化资金投入保障,强化专业队伍和设施建设,强化“垃圾出口”建设,强化资源化利用,针对自身实际,寻找有效解决问题的办法。四是加强垃圾减量化。对可还田、可回收、可利用以及有毒有害的垃圾进行初分类,把有用的利用好,把没用的、有害的处理好,减轻垃圾收运、填埋、焚烧等处理压力和环境污染。五是建立长效保洁机制。要完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探索建立村屯环境保洁绩效评价机制,推行保洁网格化管理机制,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教育引导农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六是加快厕所革命。6月底前全省要完成2019年13.6万户改厕任务,在年底前要完成2020年15万户改厕任务。各地要倒排工期,抢抓进度,昼夜赶工,确保如期完成。

  会议强调,国务院大督查已经明确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督查检查计划,今年将对包括我省在内的17个省份开展大检查。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组织保障、节点把控和监督评价,高位对标,通力协作,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

  会上,观看了各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果专题片,延边、长春、四平、梅河口、东丰、伊通6个市、县做了经验交流。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