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我厅持续推进村庄清洁整治工作


  6月19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村庄清洁整治双周调度通报视频会议,通报了前段村庄清洁行动暗访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麦朝副厅长、郑建东二级巡视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通过暗访发现,经过全省上下共同的努力,目前村公共空间、主要街路、村屯周边等基本实现了干净整洁,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了很大突破。但仍存在农户庭院脏乱差、沟塘林带垃圾污物较多以及村庄清洁整治还有死角死面等突出问题。各地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

  今年我省村庄清洁整治分四个阶段向前推进。第一个阶段就是在4月底前实现越冬垃圾清仓见底,这个任务已经完成;第二个阶段就是在7月底前,要实现沟塘林带垃圾污物要清仓见底的目标;第三个阶段就是在9月底前基本完成庭院整治任务;第四个阶段就是在年末前,要实现全省全域清洁的目标。

  会议要求,针对下一阶段在7月底前,全省集中抓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全力推进沟塘林带清仓见底。全省各个县市区都要明确县域内公路两侧及其壕沟林带的责任单位、责任人,7月底之前,省市县三级暗访,重点就要访查沟塘林带有没有落实保洁单位、有没有落实保洁人员、有没有做到常态化保洁、有没有实现干干净净。二是全面启动庭院整治。要整治柴草垛,拆除废弃建筑物,解决好乱堆乱放和畜禽散养问题,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垃圾污物,加强村屯绿化美化,健全村规民约等。三是解决好村庄清洁整治的死角死面问题。要进一步压实部门、乡村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搞好第三方服务,建立常态化的全域覆盖的村庄保洁队伍。

  会议强调,要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落实各级党政领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责任,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履行牵头抓总的职责。

  会上,观看了各地美丽乡村建设视频片,长春市、梅河口市、公主岭市、集安市、双辽市、洮南市介绍了以清理沟塘林带为重点,建立全覆盖的垃圾清理捡拾制度,实现常态化保洁、全域清洁的经验。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