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我厅开展防治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应急演练


为应对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可能造成的危害,按照早谋划、早监测、早准备、早防治的工作思路,全面提升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能力,6月19日,省农业农村厅在伊通县马鞍山镇马安村开展了防治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应急演练活动,旨在通过“应急防控大练兵活动”演练提升我省统防统治应急防控能力和水平。

  演练之前,吉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专家介绍了草地贪夜蛾等重大害虫监测预报,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物质农药药械储备情况,草地贪夜蛾防治技术要点。为了有效防控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今年我省在与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接壤的13个县,沿边界线按照10公里设置一个高空杀虫灯,全省共设高空杀虫灯123个,建立阻击带;增设高空测报灯40个,全省达到55个,增设太阳能自动虫情测报灯29个,全省达到121个,实现县市及城区全覆盖;增设草地贪夜蛾性信息素诱捕器5.7万个,每个村6个,实现村级全覆盖。目前我省内农业农村部推荐的防治草地贪夜蛾农药储备充足,省内主要农药生产企业可随时根据防控需求全量进行生产,保障防控药剂充足供给。全省统防统治日作业能力可达到100万亩以上。

  演练开始后,随着一阵轰鸣声,一架有人驾驶旋翼飞行器(直升机)呼啸着低空飞过玉米田,所携药液(清水模拟)喷洒而下。据了解,仅这架直升机防治草地贪夜蛾日作业能力可达1万亩以上。随后进行演练的是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由吉林省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服务联盟成员单位操控的8台植保无人机在距离作物顶部1.5-2.5米处顺序飞行自主作业着。该联盟由吉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倡导成立于2018年,目前拥有成员单位32家,植保无人机260余架,日作业能力达20万亩。

  直升机和植保无人机演练过后,工作人员到田间取回雾滴测试水敏纸,上面密密麻麻地布满了黑点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首席专家任文艺说,水敏纸上的雾滴粒径、覆盖度均匀,证明航化作业雾化效果好,完全能够达到防治草地贪夜蛾飞防要求的目的。

  除了空中作业,演练现场还进行了自走式(牵引式)喷杆喷雾机和背负式电动喷雾器防治模式的演练。实现对草地贪夜蛾等迁飞性害虫从地面到空中统防统治联防联控的立体防控网。

  本次活动采用现场演练和网络直播的方式同时进行,共有80余人参加了现场演练,全省各级植保(农技)技术人员4000余人在线观看了网络直播,演练的同时,也为全省农业推广人员上了一堂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培训课程。

  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应急演练活动。


介绍重大害虫监测预报

直升机飞防作业演练

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演练

自走式(牵引式)喷杆喷雾机作业演练

背负式电动喷雾器作业演练

水敏纸显示航化作业雾化效果好

农药使用注意事项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