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吉林:打造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新样板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视察时作出了吉林省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的重要指示,对吉林省的“三农”工作快速健康发展赋予了重大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战略指引和根本遵循。

  从那时起,吉林全省上下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启动和推进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作为全省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吉林省委、省政府结合省情开展顶层设计、创新探索、有效工作。在4年多的时间里,积极提升农业领域里的三大体系建设,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  

  加大产业体系创新建设

  2013年,吉林省粮食总产量突破700亿斤,并连续7年稳定在700亿斤阶段性水平,粮食大省地位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能力进一步稳固和提升。率先示范地区2018年粮食总产达到418亿斤,占全省57.5%;划定玉米水稻生产功能区3618.32万亩,占全省55.66%;划定大豆生产保护区456万亩,占全省57%;保护性耕作突破97万亩。今年吉林省的春耕生产更是在疫情之下再创佳绩,现在苗齐苗壮长势喜人,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吉林省籽粒玉米调减成果得到基本巩固,特色产业发展较快,2019年新建各类标准棚室2.5万亩以上,园艺特产业总产值1370亿元,同比增长5%。到2019年末,全省国家级龙头企业达54户,省级龙头企业达576户,省级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1800亿元,带动基地农户190万户以上,辐射种植业基地3450万亩,基地畜禽养殖量3.2亿头(只),带动农民增收62亿元。龙头企业的质量和规模稳步提升,有效促进了农业经营标准化、集约化、组织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率先示范地区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达366户,建设1000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206个,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年均增速保持在5%以上。

  同时,吉林省还大力推进“吉字号”农产品品牌培育工程,“抚松人参”等11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知名区域公用品牌,并纳入中国农业品牌名录。截至目前,新获证绿色食品210个、有机食品26个、地理标志农产品4个。例行监测合格率超97%。率先示范地区累计获得国家驰名商标31个,发展绿色食品559个,有机农产品39个,农产品质量例行监测合格率超99%。截至6月底,全省共创建并认定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3个、省级20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省级8个;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3个、省级5个。目前,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已经初具规模。下一步,吉林省要在扩大农产品加工业产业集群、拉伸产业链条、强化流通服务体系建设上下功夫,让产业体系融得深、发展快。  

  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进一步完善提升

  在吉林省永吉县万昌镇的万亩高标准水田里,稻苗长势喜人。像这样的高标准农田,吉林省已建设了3633万亩。2019年,全省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5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5万亩,14个率先示范县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中已连续3年新建超过200万亩。

  2019年全省良种普及率达100%,农业科技贡献率达58.6%。2019年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9%,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率先示范地区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吉林省构建了“数字吉林延伸到农村、打通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的信息通道,为数字农业建设奠定了基础。“吉林一号”卫星用于农业,直接为农民服务,加快智慧农业、数字吉林建设。

  经营体系建设加速创新突破。2019年吉林省家庭农场发展到3.12万个,同比增长16%;农民合作社发展到8.94万个,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各类龙头企业发展到2600个,其中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530家(含47家国家级龙头企业)。2019年,全省新型经营主体经营规模达到2455万亩。2019年,全省组织赴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实训2000人。共培训高素质农民15099人,完成青年农场主培训100人、职业经理人培训100人,全省冬春培训农民及技术员114.42万人,比上年度增加近10万人。2019年全省土地流转面积2828万亩,占家庭承包面积的44.88%,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连续多年增长超过3个百分点。  

  “三权”分置摸清“家底”增添动力

  吉林省在农村土地确权及“三权”分置改革中,基本摸清了农村集体耕地底数为9389万亩,实测面积8761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93.3%,颁证率达95.2%。通过这些改革,落实了集体所有权、稳定了农户承包权、放活了土地经营权,进一步优化了土地资源配置,推进了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有效释放了经营权抵押、担保、入股等权能。

  据了解,吉林省是国家确定的3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省之一。2019年全面完成清产核资任务,全省乡、村、组三级共清查确认集体资源性资产1.62亿亩,已清查资源性资产1095.58万公顷。

  吉林省还是全国唯一一个省级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截至2019年末,全省累计建设村级金融服务站1840余个,组建物权机构40余家,推动建立各类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基础网点600多个,基础金融服务行政村覆盖率约98%;2019年共为26.7万农户提供风险保险184.7亿元,较改革初期的2015年末增加98.06亿元。改革为全省“三农”工作有序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持。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