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开阔眼界 提升能力 我厅启动全省省级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


  为了积极落实《吉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目标,按照“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的要求,8月14日,由吉林省农业技术培训中心主办、吉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全省省级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在长春开班,目的是重点培养一批用现代科技方式改造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的高素质农民,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麦朝出席开班式,并为学员们作题为《培育高素质农民,为我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的专题讲座。

  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是国家农民教育培训的系列工程。农业农村部从2004年开始在全国组织实施了阳光工程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高素质农民培育等培训工程,旨在拓宽高素质农民培育的渠道,激发农村青年创新活力、吸引农村青年在农村创业兴业。

  2020年,吉林省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以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满足农民理念创新、知识技能更新需求为核心,以提升培育质量效能为关键,深入推进2019年农业农村部组织实施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三年提质增效行动,推动工作导向从注重数量向数量质量并重转变。工作重心从以培训者为中心转向关注被培训者的有效需求,在全省培育一批覆盖所有乡村、扎根农业、服务农民的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我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今年吉林省计划培育高素质农民3万人,重点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带头人、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人才,按照分层、分类、分模块按周期培训工作要求,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培训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对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非常重视,专门设置了省级高素质农民培训任务,针对高素质农民进行优中选优,重点打造高素质农民精英,本期计划培育省级高素质农民50名。

  本次省级高素质农民培训班为期10天,邀请省内农业农村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农产品品牌创建与质量安全、植物病虫害防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经营管理、强化创新思维增强创业能力等内容为学员专题讲解,答疑解惑。在理论培训的同时,培训班还带领学员们赴吉林市和辽宁省海城市、凤城市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吉林省农业技术培训中心主任曹凤臣表示,希望通过培训,大大提升学员们的经营能力、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在不久的将来,这些省级高素质农民必将成为我省农业生产各个领域的佼佼者,促进我省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推动我省适度规模经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成为带动周围小农户致富,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排头兵。


麦朝副厅长作专题讲座

来自全省各地的50名学员参加培训

学员们认真听讲

学员们参观吉林市春新农场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