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我省切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9月28日,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在辽源市东辽县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农田建设工作会议要求,总结交流经验,分析面临形势,安排部署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副省长李悦出席会议并就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张凤春厅长、夏季副厅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高标准农田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持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抓手。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强调:“吉林作为粮食主产省,要扛住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吉林要切实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提升农田基础设施保障能力。近年来,全省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实施、高效率推动,使全省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到3230万亩,为全省粮食总产稳定在700亿斤以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专门把高标准农田列入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大工程”,明确提出到2025年建成高标准农田5000万亩。各地各部门紧盯目标,落细举措,全力抓好组织实施。一要突出做好年度收尾和明年谋划工作。各地要抓住秋收后农田建设施工黄金期,在省内全面开展“秋冬大会战”,迅速掀起高标准农田建设热潮,确保国家下达的年度建设任务圆满完成。要加快规划编制进度,尽快形成省、市、县三级农田建设规划体系,谋划好2021年建设计划。二要突出抓好绿色生态高标准农田项目示范区建设。一方面突出集中连片,力争通过1-2年时间,建设更多的“方条田、方块田”,积极开展“百乡千万”高标准农田建设行动。另一方面突出绿色生态。重点把黑土地保护利用、农药化肥减量化、绿色增产增效技术集成应用,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结合起来。三要突出抓好西部地区盐碱地改良治理。加快推进西部盐碱地改良,西部地区有很大潜力,大有文章可做。白城、松原及有关县市要搞好统筹谋划设计,研究启动盐碱地改良治理项目。积极探索盐碱地改良新方式、新路径,争取早日取得突破性进展。四要突出抓好“建管护”长效机制建设。要逐步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咨询审查、申报审批、设计变更、质量控制、资金使用管理、监督检查和建后管护等系列管理办法。升级改造省级农田信息管理系统,做好登记造册,明确工程设施权属,调动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加强日常维护积极性,确保高标准农田长久发挥作用。

  会议要求,各地要强化组织推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监督考核,营造良好氛围,不断开创农田建设新局面。

  会上,张凤春厅长宣读了《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秋冬大会战实施方案》,夏季副厅长通报了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督导检查情况。全体与会代表参观了东辽县高标准农田3个典型项目区,并听取了东辽、德惠、永吉、辉南、乾安等5个县(市)的经验介绍。

   

  东辽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果令与会代表赞叹

  

 

  东辽河畔,会议代表畅谈高标农田建设前景

  

 

  与会代表广泛交流高标农田建设经验

  

 

  东辽县高标农田建设效果颇佳

  (摄影:丁晓云)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