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我厅扎实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推广应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落实《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11月11日-12日,省农业农村厅在松原市宁江区举办2020年吉林省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培训班,总结交流5年来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的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黑土地保护工作任务,推动我省黑土地保护工作全面开展,持续改善黑土地耕地质量。夏季副厅长出席开班仪式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本次培训班务实、高效。11日上午进行理论授课,吉林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蔡红光研究员围绕吉林省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技术的特点、模式、关键环节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松原市前郭灌区红旗农场党委副书记崔满城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分享了水稻秸秆还田“水打浆”技术模式的特点及应用经验。11日下午,参训学员前往观摩现场,实地考察学习了宁江区民乐村玉米秸秆翻压还田技术、长山镇袁家村水稻秸秆全量还田秋打浆技术、宁江区毛都站镇水稻秸秆还田技术和前郭县宝甸乡玉米秸秆碎混还田技术应用的实际操作。12日,吉林省第二批黑土地保护利用9个试点县的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了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中的好技术、好模式、好经验、好做法。

  东北黑土地是我国粮食生产安全的根本保障,也是维护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基础。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吉林,都对保护黑土地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今年7月22日,在察看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地块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

  2015年开始,农业农村部先后组织实施了两批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我省试点面积为280万亩,中央财政补贴我省资金达到9.6亿元。截至目前,两批试点推广应用秸秆还田392.79万亩次,增施有机肥128.13万亩次,深翻深松234.76万亩次,养分调控162.24万亩次,玉米大豆轮作30.66万亩次。各试点县结合本区域特点,组装集成了多种适合不同区域的“用地养地结合、生产生态兼顾”的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大面积推广应用了秸秆还田、有机肥料积造等技术。

  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和《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高位推动黑土地在利用中得到有效保护。在具体工作中,坚持用养结合、保护利用,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进,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

  下一步,我省将积极组织各方力量,加强模式研究和机制探索,加大推广应用力度,促进技术与模式普及应用。针对黑土退化问题,综合施策,强化技术支撑,科学治理。建立政府部门牵头、技术服务保障、各类主体参与、示范宣传辐射带动的工作机制,打造一批黑土地保护利用示范区,加强黑土地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政策的引导,同时严格项目管理,确保资金安全。

  我省第二批9个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县农业农村局局长、26个黑土地保护县(市、区)的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负责人以及种植大户、合作社人员参加了培训。  (摄影:丁晓云 张环宇)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