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刘文国副厅长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解读《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棚膜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


  10月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文国解读《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棚膜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刘文国指出,2020年初以来,省委、省政府多次例会研究“菜篮子”工作,先后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扩大“菜篮子”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效地稳定了农民的收入和市民的生活,增强了全省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今年,省委又将抓好“菜篮子”“米袋子”和“果盘子”等工程作为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工作来推进。此次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棚膜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棚膜经济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进一步提升全省“菜篮子”保障供给能力,为全省乡村振兴提供重要产业支撑。

  刘文国介绍,《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棚膜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由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等四项内容构成。

  总体要求部分。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吉林“黑土地”资源禀赋和东北冷凉气候优势,重点培育打造国家北方优质夏菜南运基地、冬季城市“菜篮子”保障基地和长白山名优山野菜基地。实施“百万亩棚膜建设工程”,力争用5~10年时间,全省棚膜经济总面积突破100万亩。并结合全省实际,全新规划设计 “九区五线一中心”棚膜经济发展区域布局,合力推进东中西部“三大板块”协同发展。明确在辽源、通化、白山、延边等东部山区,重点发展黑木耳、灵芝、榆黄蘑等食(药)用菌和长白山山野菜等特色产业,主推棚室食用菌立体培植技术;在长春、吉林、四平等中部地区,重点发展规模化棚室果蔬生产和花卉种植,主推高标准规模园区建设和生态园、采摘园等都市休闲农业;在松原、白城等西部生态功能区,重点发展韭菜、西红柿、辣椒等北方优质安全蔬菜,主推投资少、见效快的简易棚室和庭院棚膜经济。

  重点任务部分。部署了“十四五”期间推动全省棚膜经济发展需要重点抓好的8项工作:

  一是抓产业集群建设,培育打造国家级“吉林长白山黑木耳”产业集群发展新样板,引领各地挖掘农业资源潜力,立足当地主导优势品类品种,跨县域联合创建棚膜经济产业集群。

  二是抓规模园区建设。重点支持建设30亩以上、集中连片棚膜经济规模园区,引导小农户从独立分散向集约化、规模化经营转变。

  三是抓优质品种培育。建设蔬菜、食用菌种质资源库(场、圃),开展优质种质资源试验扩繁,在棚膜经济优势产区集中建设蔬菜育苗中心。

  四是抓特色品牌建设。重点培育壮大“吉林长白山黑木耳”“梨树九月青豆角”“洮北雪寒韭菜”“公主岭香葱”“扶余西红柿”“长岭马铃薯”“农安香瓜”“大安黄菇娘”和“长春君子兰”等一批优质特色区域公用品牌。

  五是抓冬季蔬菜生产。主要是在城市周边地区,建设一批冬季“菜篮子”蔬菜、食用菌稳产保供基地。

  六是抓农产品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蔬菜、水果和食用菌产地冷藏保鲜试点工作,集中创建一批3000吨以上城市“菜篮子”收储基地。

  七是抓市场体系建设。重点建设梨树高家村、扶余小十八号村、公主岭三里堡村、洮北红塔村等棚膜经济专业村(屯)新建棚膜经济田头产地市场。

  八是抓生产经营主体培育。培育棚膜经济农业龙头企业和产业化联合体,引导村集体创建棚膜经济专业合作联社,提升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经营水平。

  支持政策部分。共研究制定了9项具体支持政策:

  一是支持露地蔬菜生产基地建设。明确各地可以结合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支持集中连片露地蔬菜生产基地实行田、土、水、路、电、技、管等综合配套。

  二是支持棚膜经济规模园区建设。按照“先建后补、递增补助”的方式,省级财政重点支持建设面积30亩以上、集中连片规模园区。

  三是支持小农户联合发展棚膜经济。推行“村集体组织(党支部)+农户”“合作社+农户”棚膜经济联合经营模式,以村(屯)为单位,新建零散棚室核查统计面积30亩以上的,参照同等规模园区标准予以补助。

  四是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发展棚膜经济。探索实行“政府专项债券建设+专业公司(合作社)运营管理+农民有偿租种”模式,重点支持100亩以上棚膜经济规模园区建设。

  五是支持城市“菜篮子”仓储保障基地建设。按照“一次投入、多年受益”原则,每年遴选5个蔬菜、食用菌主产县(市、区),建设城市“菜篮子”仓储保障基地。

  六是支持棚膜经济金融产品创新。设立风险补偿金,省与县(市、区)1∶1匹配,依托政策性农业担保公司,建立“政银担”三方风险共担机制,同时针对担保贷款给予担保费补助和贷款贴息支持,吸引和撬动更多金融资本发展棚膜经济。

  七是支持棚膜经济产品保险。将符合条件的蔬菜、食用菌价格和产量保险纳入省级特色农业保险以奖代补试点政策支持范围。

  八是支持棚膜经济大县建设。对年度新建温室、大棚面积累计达1000亩以上,全省综合建设排名前3位的县(市、区),一次性补助500万元;成功创建国家级果蔬(食药用菌)区域公用品牌的,一次性补助100万元。

  九是支持棚膜经济发展用地。明确棚膜经济设施农业棚室建设用地不需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不需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支持依托棚膜经济规模园区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

  保障措施部分。具体明确了4条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要求建立健全各级“菜篮子”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棚膜经济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定期会商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二是进一步强化科技指导服务。创建省级“菜篮子”科企融合示范基地,开展精准对接、全程跟踪服务。建强基层科技指导员、特派员队伍,深入一线开展经常性技术指导。

  三是进一步强化典型示范带动。选树宣传一批棚膜经济致富典型,引导千家万户发展棚膜经济。

  四是进一步强化督导考核。将各地棚膜经济扩产增量情况作为“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重要内容,对考核期内棚膜经济农产品总产量、棚室建设面积排名前10位的县(市、区)和本级财政支持“菜篮子”生产投入资金额度排名前3位的市(州),在“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中予以考核绩效加分,对综合成绩优秀的给予通报表扬。

  解读之后,刘文国副厅长与园艺特产处处长张春祥共同回答了记者提问。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问:《意见》中提出吉林省将实施“百万亩棚膜建设工程”,到2030年全省棚室总面积突破100万亩。关于实施“百万亩棚膜建设工程”,请问有哪些具体部署安排?

  刘文国副厅长答:我省常年蔬菜产量在1200万吨左右,虽然总体上能够满足全省人民的日常消费需求,但存在着季节性和结构性短缺问题,当年11月至翌年4月期间,城市蔬菜供给保障主要靠秋储菜和省外调入,地产新鲜蔬菜自给率不足10%。为破解这一问题,省政府提出要加快发展设施农业,特别是要扩大温室建设规模,提升冬春季蔬菜生产供给能力。

  实施“百万亩棚膜建设工程”既是帮助农民快速增收致富的务实之举,同时也是事关“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的民生工程。

  为保障“百万亩棚膜建设工程”顺利推进实施,“十四五”期间,将重点抓好4项工作落实。

  一是加快推进规模园区建设。利用好现行的“累计递增补助比例”规模园区建设支持政策,引导社会工商资本投资建设,力争多建百亩以上园区,引导全省棚膜经济产业规模化发展。

  二是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项目。广泛发动地方县级政府把握政策窗口期,通过“政府发债建设、专业公司管理运营、农民有偿租种”的形式,筹划设计一批棚膜经济专项债项目,加快区域棚膜经济发展。

  三是发展庭院棚膜经济。重点在西部的白城、松原和东部吉林、通化等地,通过发展棚膜种植合作社,组织农民利用庭院空闲地建棚种菜、发展棚室食用菌产业。

  四是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大扶贫项目支持力度,组织脱贫摘帽地区继续发展壮大棚膜经济,支持建成一批棚膜专业村屯。

  总之,就是要通过用好用足用到位各项支持政策,讲好棚膜经济增收致富故事,激发工商资本和广大农民朋友投资热情,在全省形成“建棚种菜”的热潮,做大做强这一标志性富民产业。力争到“十四五”末期,全省棚室面积达到80万亩;到2030年底,突破100万亩。

  经济日报记者问:近年来吉林省在棚膜经济产业发展上持续加大支持力度,不断推动产业快速发展。请问,在这次出台的政策文件中,有哪些亮点和实招?

  张春祥处长答:可以说,本《意见》提出的9条支持政策,“含金量”都很高,4项保障措施也都很实在管用。其中最为突出的政策“亮点”有四个方面。

  一是提高了棚室建设的补助标准。《意见》明确按照“累计递增”的办法支持规模园区建设,以30~49亩为基准一级园区,新建日光节能温室每亩补助1.3万元、土堆温室补助0.9万元,塑料大棚补助0.5万元。50~69亩为二级园区,补助比例上浮50%;70~99亩为三级园区,补助比例上浮100%;100亩以上为四级园区,补助比例上浮200%。如果新建100亩温室,核算最低可获得财政补贴390万元,较比2017年的棚室建设补助标准,可多得补贴290万元。

  二是兼顾了农民散户建棚补助。《意见》提出支持小农户联合发展棚膜经济,推行“村集体组织(党支部)+农户”“合作社+农户”棚膜经济联合经营模式,以村(屯)为单位,新建零散棚室核查统计面积30亩以上的,参照同等规模园区标准予以补助。同时,明确各市(州)、县(市、区)可根据本级财政状况,统筹安排涉农资金,在省级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加大新建棚室补助力度。

  三是创新提出发行政府专项债券支持棚膜经济发展。明确由省市县三级农业农村部门建立棚膜经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库,探索实行“政府专项债券建设+专业公司(合作社)运营管理+农民有偿租种”模式。县级政府在地方债务风险可控前提下,合理利用专项债券,重点支持100亩以上符合条件的棚膜经济规模园区建设。

  四是支持棚膜经济大县建设。《意见》明确:对年度新建温室、大棚面积累计达1000亩以上,全省综合建设排名前3位的县(市、区),一次性补助500万元;对成功创建国家级果蔬(食药用菌)区域公用品牌的,一次性补助100万元。补助资金由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自主包干使用,重点支持棚膜建设、生产环节补助、技术培训、病虫害防治以及品牌建设等。

  此外,《意见》中还首次明确了各县市可以结合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来支持露地蔬菜生产基地建设的支持政策,并延续了创新棚膜经济金融产品、城市“菜篮子”仓储保障基地建设、将棚膜经济产品纳入省级特色农业保险、规范棚膜经济发展用地等近年来我省在发展棚膜经济产业方面的一些成功经验做法。

  总的来说,省政府这次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棚膜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各项工作措施之实前所未有。我们相信,通过政策的落地实施,全省各地一定会掀起新一轮棚室建设的热潮。

  吉林广播电视台问: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关键阶段,吉林省提出重点培育玉米水稻等“十大产业”集群。请问,棚膜经济作为吉林省的特色富民产业,在推动产业群集发展方面有哪些部署安排。

  刘文国副厅长答:开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是我国农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通过集中投入扶持优势特色产业,打造涵盖生产、加工、流通、科技、服务等一体的产业集群,将有利于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延长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破解产业链条较短、农业效益不高等关键问题,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也有利于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加工流通环节向乡村下沉,带动农产品加工流通等环节增值收益留在乡村,能够有效扩大农村就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农民合理分享二、三产业收益。

  今年,我省“吉林长白山黑木耳”列入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7月份在延边州召开的全省食药用菌产业发展大会上,发布了《推进“吉林长白山黑木耳”产业集群高质量建设——汪清宣言》,在汪清、敦化、安图、蛟河等四个县(市)全面启动黑木耳产业建设。

  “十四五”期间,我省还将依托棚膜经济在梨树、公主岭建设豆角香葱产业集群,在榆树、扶余、洮北等地建设西红柿韭菜产业集群,在敦化、桦甸、江源、辉南等建设长白山野菜产业集群。并通过棚膜经济产业集群建设,辐射带动各地建设一批棚膜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通过“点、线、面”结合,进一步增强棚膜经济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

  中国吉林网记者问:在推动《实施意见》落实见效上,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办法?

  张春祥处长答:按照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安排,省农业农村厅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落实。

  一是开展业务工作培训。年底前,拟组织举办一次全省棚膜经济专业骨干培训活动,通过现场参观、经验介绍、专家授课、政策解读等形式,培训一批懂政策、会管理、有干劲的基层专业骨干人才。

  二是指导重点项目建设。利用秋收后农闲时节,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棚室建设“会战”,指导梨树、磐石、榆树、前郭等地百亩以上“菜篮子”基地抓紧开工建设,力争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同时,总结长春莲花山、四平梨树两地开展棚膜经济政府专项债项目建设的经验做法,指导各地规划设计和储备好明年的政府专项债项目。

  三是严格督导落实。主要是依据城市居民人均“菜篮子”产品消费水平,细化实化各市(州)、各县(市、区)棚室建设任务,并将任务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到“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乡村振兴”考核,通过以考促建、以考督建,切实压实各级政府抓建棚膜经济的属地责任,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
(摄影:张燕莉)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