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推进落实会议在长春召开
  10月11日,由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主办、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承办的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推进落实会议在长春召开,旨在进一步贯彻今年6月初召开的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现场会会议精神,落实农业农村部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推进领导小组会议要求,推动《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黑土地保护任务落实落地。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一级巡视员陈章全、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包青春出席会议。
  陈章全指出辽、吉、黑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要深入研究《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内容,认真领会胡春华副总理在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现场会上的讲话精神、透彻理解《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各部门发言及专家解读工作部署;要细化方案具体措施,按照“各炒一盘菜、共做一桌席”思路强化政策统筹,把政策资金项目统一起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小流域治理、保护性耕作等现有相关资金项目的统筹,形成黑土地保护的合力;要强化技术支撑作用,深化与科研院所合作,组建专家队伍,推动科技示范区、示范基地、示范户等发挥引领带动作用。陈章全要求三省一区要利用各种信息化手段做好黑土地保护实施结果的网络监测工作,做到实施面积上图入库、实施效果有效监测,同时,要加大黑土地保护宣传力度,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扶持,并通过宣传引起社会各界重视,营造全社会关注保护黑土地“大熊猫”的良好氛围,从而达到黑土地保护良性循环目的。
  包青春致辞中表示,我省始终高度重视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在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和耕地质量监测中心的大力支持,及兄弟省份之间的交流互助下,我省从强化依法保护、组织领导、政策保障、技术支撑、科技攻关、农民参与、监测评价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在介绍我省黑土地保护工程推进情况时,包青春指出,我省在推动黑土地保护相关任务深入实施方面,着眼用好养好,做到六个突出:突出建设工作体系,省市县三级建立黑土地保护议事协调机构,压实“五级书记”抓黑土地保护主体责任;突出强化系统治理,坚持保护优先、用养结合,按照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的原则,重点推广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实施深松深翻示范、有机肥施用,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突出化科技支撑,加强与中国科学院等国家和省科研教学机构合作,深入实施吉林省“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突出强化示范引领,加快国家公益性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推广“中化集团MAP综合服务+订单企业+中小种植户+新型经营主体+国有农牧场”服务模式、建设3个万亩级核心示范基地及1个千亩级辐射示范基地、全面打造示范样板村、积极培养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及示范户,加快黑土地保护各项措施推广应用;突出强化政策倾斜,将黑土地保护项目、资金等向黑土区县市倾斜;突出强化监督考核,制定黑土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并建立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增加黑土地保护指标考核权重,压实县级党委政府责任。
  包青春表示黑土地保护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四五”期间,吉林省将积极对接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制定黑土地保护“十四五”规划,加大保护力度,努力把吉林省建设成环境友好、土壤肥沃、旱涝保收、永续发展的国家大粮仓。谈到盐碱地改造问题,包青春指出吉林省将努力破解困境,积极探索盐碱地改良利用,争取打造吉林西部新粮仓。
  会上,农田建设管理司耕地质量处三级调研员董燕解读了《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任务内容,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及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就本省(区)黑土地保护工程推进落实情况作工作汇报。会议还针对《黑土地监测评价方案》《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面积上图入库与实施效果监测技术方案》以及盐碱荒(草)地改良可行性分析等方面内容展开讨论。
  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内蒙古、辽宁、吉林三省(区)农田建设、黑土地保护管理相关处室,农技推广、耕地质量保护监测、绿色农业技术推广等站(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因疫情考虑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部门未出席会议,但提交了工作汇报。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