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微工厂”掀起“绿色革命”

  环境差、味道大,这是很多人对畜禽养殖场的第一印象。但日前记者在农安县巴吉垒镇一家蛋鸡场采访时发现,这里整洁卫生,几乎闻不到粪污的味道。

  这家养殖场的粪污是如何处理的?养殖场负责人带记者走进一间厂房,“这是内卧悬式连续生物厌氧发酵设备,可将粪污转化为有机肥。”养殖场负责人指着一台白色“大罐子”介绍说,他们购置发酵设备、固液分离设备和污水处理设备,建起了一座“微工厂”,生产出的有机肥安全环保,经过晾晒,可以直接还田。

  目前,这样的“微工厂”已经遍布农安县各大养殖场。按照养殖场畜禽饲养种类的不同,农安县重点推行两种自行收集、自行转化的“微工厂”模式:对产生污水较少的养殖场,引导其购置粪污发酵设备,科学配比含量,通过适当掺加秸秆、稻壳等农作物辅料,养殖户可在自家场地加工成有机肥半成品,实现适量还田;对产生污水较多的养殖场,引导其修建黑膜沼气池,并帮助配套沼气转化方式,转化后的沼液可直接还田,沼气可用于圈舍冬季取暖。“无论是哪种‘微工厂’模式,产生的沼渣均可供应给有机肥企业继续加工,促进粪污资源的全效利用。”农安县畜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小的“微工厂”掀起了农安县养殖业的“绿色革命”。但“微工厂”更适用于规模养殖场,对于大型养殖基地来说这种模式显然不能满足需求,还有很多基础较差的中小养殖场不具备打造“微工厂”的条件,应该如何解决这些养殖场所的粪污问题呢?

  针对龙头企业养殖基地,农安县大力推广“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模式。依托丰富的耕地资源,积极引导养殖基地通过流转耕地或与临近耕地合作:牧原公司以黑膜沼气技术为主,对各个场区粪污全量收集、全量转化,实现就近还田;华正公司配备固液分离机和发酵加工设备,将转化后的粪污资源全量用于自身棚膜项目;康大公司建设储粪场和三级沉淀池等收集设施,统一运送至有机肥企业进行加工转化,实现全量还田……扎实推进的“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模式,构建起了农安养殖与种植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可持续生态系统。

  在中小养殖场,农安县加强了粪污处理技术支持。“指导他们建设储粪场、污水沉淀池或氧化塘、粪污收集箱等收集发酵设施。”畜牧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引导养殖户在全量收集粪污资源后,进行堆积发酵无害化处理,最终与邻近有机肥企业对接,实现了肥料转化。

  从“微工厂”到“种养结合”再到“设施收集”,农安县走出了一条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新路。作为传统农牧大县,农安县年均畜禽养殖总量近1亿头(只),牧业产值达到79亿元。

  2017年,农安县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全省第一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试点县。自去年9月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重点推动了龙头企业养殖基地、规模大户粪污处理设施和区域有机肥厂等项目建设。

  “我们将继续加快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步伐。”农安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县力争在年底前推动规模养殖企业粪污设施配套率和资源利用率分别提高到83%和75%以上,为全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提供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