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不摘帽不松劲 不脱贫不撒手——记柳河县红石镇四清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雨佳

  “作为驻村干部,只有沉下心来,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真情实意帮百姓解难题,他们才能发自内心地接受你、信赖你、依靠你。”两年来,王雨佳用真心、真情和汗水,赢得了柳河县红石镇四清村百姓和贫困户的信赖和拥护。2016年3月,市郊公路段段长王雨佳被组织任命为柳河县红石镇四清村第一书记。上任伊始,面对贫困户怀疑和犹豫的目光,他开始走街串户、调查走访情况,不到一个月,他走遍了全村64个贫困家庭,了解了贫困户的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和急需解决的困难,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李朋发的女儿在梅河口上中学,懂事的孩子为了省钱,一学期才回家一趟;王吉发身患直肠癌,先后两次手术,外债累累,整日以泪洗面……解决贫困户迫在眉睫的困难是当务之急。王雨佳联系曙光收费站,全站职工的捐款解决了李朋发孩子与父母的相思之苦;通过水滴筹网络平台筹款1万多元,联系民政部门争取政策帮扶,并送去2000元慰问金,为王吉发解决了暂时的生活困难……两年来,他累计落实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基础。

  把贫困户眼前的困难解决后,王雨佳决定拔掉四清村的穷根。四清村离303国道不到5公里,有一半是等外路,越野车进出都十分费劲。村干部、党员和贫困户对他说,四清村的致富路就是让这5公里难走的路给堵死了。

  要致富先修路。王雨佳回头找“娘家”,在市交通局、公路处以及柳河县和红石镇共同努力下,修建了连接四清村与303国道的水泥路4.4公里、柳条屯至玫瑰红苹果采摘园的水泥路1.8公里,这两条路成了村民联系外界、走出家门的希望之路、致富之路。

  产业项目是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王雨佳立足四清村的资源条件、产业基础,与包保部门和镇里反复研讨,确定了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方向,那就是“一条希望路,三个采摘园,一个产业园区”。说干就干,他协调资金132万元,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已并网发电;协调资金130万元新建了一座600平方米恒温果窖,可储藏蔬菜、水果等60万斤,每年为村集体增收4万元;新建占地16亩的2栋现代化肉鸡养殖厂,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4万元。此外,与一家公司签订合同,新建了百亩蓝莓产业园,现已种植蓝莓5万余株,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干活儿挣钱。倡导成立了红石镇玫瑰红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已入社51户,其中26户为贫困户,2018年又协调新建4栋草莓大棚。如今的四清村,空中有光伏电网,脚下有草药种植,山里有苹果飘香,村外有家禽养殖……

  在抓项目建设的同时,王雨佳又把目光放在了村容村貌和环境改善等精神文明建设上。协调镇里投资90万元为柳条屯修砌了1200延长米边沟、2100米修建障墙、1700米绿篱和36座大门;投资12万元为四清屯维修障墙2000米;协调修正药业新建1300平方米的苹果采摘园停车场;路两边全部栽上金叶榆,对4.4公里水泥路拓宽路肩、全部绿化;协调市交通局投资25万元安装了70盏太阳能路灯。为丰富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他组织成立山里红宣传队,开展各类文娱活动。今年,由村民自编自演的“新时代传习所”庆“七一”联欢会也拉开了帷幕。

  作为党员,王雨佳用真情把党的关怀送到百姓的心里。他不但帮助贫困户脱贫,还时刻惦记着村里上了年龄的老人。孙宝宽和徐国富的孩子都在外地工作,父亲节他就和村支书买点儿菜,为两位父亲过了节,而他自己的父亲则由兄弟姐妹照顾着。

  “不摘帽不松劲,不脱贫不撒手”,这是王雨佳对贫困户的庄严承诺。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