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德惠:以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农业强市

  一眼望不到边的青纱帐,四散飘逸的瓜果蔬菜之香,微风轻拂泛起的金色麦浪……

  近年来,德惠以现代农业生产、产业、经营“三个体系”为统领,紧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期,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挺进。

  科技引领,农业产业提质升级。用现代科技提升农业,才能大幅提高粮食单产,改变主要依靠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实现增长的模式,走出一条集约型农业发展道路。仅“德惠小町”从栽种到收割再到进入市场,就不止一项科技的投入。不光如此,去年,德惠还在2万亩赤眼蜂水稻二化螟防治实验上取得了成功。同时,还通过无人直升飞机喷洒农药的方式进行二化螟和二代粘虫的防治工作。此外,德惠市农业还与大数据相结合,通过给土地“体检”,收集整理数据,推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在粮食生产中,亩产吨粮攻关、高光效、保护性耕作、旱地直播水稻技术等科技的应用,让德惠的农业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

  理念创新,农村改革逐步深化。抓创新改革,谋求农村发展,用创新理念经营农业,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德惠人走出了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稳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处置招投标工作。德惠市在产权交易中心对农村集体工程建设和资产进行处置。通过招标、竞价,使产权和建设工程的边际效益递增。积极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德惠市成立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机构,起草了《德惠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方案》和《德惠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实施细则》,稳妥推进农村产析制度改革。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德惠市积极开展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创建活动,加快培育了以家庭农场、合作社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目前,德惠市共完成实测承包地面积362.52万亩,确认家庭承包地面积335.72万亩。

  链条延伸,让弱质农业搭上现代化快车。作为农业现代化的先行军,德惠市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德大、德翔、禾丰、吉星、佳龙、阔源以及松江佰顺等企业为依托,壮龙头、建基地、打品牌,打造从种植、养殖到农产品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建设,拓展多功能农业新业态。在竭力发展食品加工的同时,德惠又依托当地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以“农业+”的新思路着力培育一批高端生态循环农业和农业主题公园,结合休闲旅游景点,创建多个特色农业观光小镇,以链条延伸让农业搭上现代化快车。目前,德惠市是吉林省唯一一个走上由粮食精深加工到秸秆综合利用全程产业化的循环农业新路子的县市。经过多年的摸索,德惠走出了一条以“循环经济”和“市场化”的理念来认识秸秆的资源价值,以“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目标,推进秸秆的综合利用的道路。除了造纸,德惠市还利用秸秆发电、作饲料、加工成肥料等。

  思路创新,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近年来,德惠市把“绿色发展、生态优先”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总统领,坚持规划先行、产业支撑、重点突出、建管并重,通过选准“五点”、实施“五抓”推动了新农村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形成了连片建设、集群推进、组团发展的崭新局面。为使新农村建设达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德惠市提出了“线上开发、点上示范、片上提升、面上推进”的新农村建设总体思路。按照这一思路,德惠市新农村建设扎实有序向前推进,形成了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连片成面的新格局。德惠市还以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以发展休闲农业、开发乡村旅游、挖掘历史文化为主线,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目标,以建设“两村两区两园两企”为重点,精心打造一条集环境优美、功能齐全、体验丰富、绿色安全、文化内涵深厚于一体的“美丽乡村一日游”精品线路,形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集群成圈,相互衔接、相互融合的发展格局,不断开创新农村建设的新局面。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